微信 加入收藏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018年年底前不会从土库曼斯坦采购天然气

时间:2016年09月19日  信息来源:CA-NEWS   字号: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018年年底前不会从土库曼斯坦采购天然气

丝路新观察网9月19日电 据CA-NEWS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表示,2018年年底前该公司不会从土库曼斯坦采购天然气并且希望在此期间找到解决价格争端的方法。《生意人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说,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希望土库曼斯坦方面允许其参与当地的采矿业,到目前为止该行业只有中国企业进驻。分析人士认为,阿什哈巴德方面不见得会同意。

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表示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018年年底前不打算从土库曼斯坦采购天然气,但是暂停了对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公司在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的诉讼。“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分析并试图寻找合作的可能性,—他对路透社表示—我们还将定期会面并商讨相关事宜”。据悉,双方商定,目前保持冷静,抛开诉讼,考虑双方关系的全面发展,包括链条上的各个环节所能创造的价值。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2009年起每年从土库曼斯坦采购100-1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2015年中向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对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公司提起诉讼。今年年初到了几乎撕毁合同的地步。之所以走到这一步,是因为天然气价格在欧洲市场上大幅下跌的同时土库曼斯坦方面却拒绝在价格上做出让步。将土库曼斯坦天然气销往欧洲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连年亏损。据业内人士估算,每千立方米大约亏损100美元。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诉讼中要求返还多支付给对方的50亿美元。

据悉,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最初对仲裁持怀疑态度,因为土库曼斯坦并未加入承认外国仲裁的《纽约公约》。这就意味着,即使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赢了官司,想要从阿什哈巴德那里收钱也几乎是不可能的。据《生意人报》报道,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并未撤回诉讼,只是暂停了诉讼程序。

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表示:“从其它来源购买天然气是可行的,如果这么做能跳出‘买-卖’的传统模式。关于这一点我们已经与土库曼斯坦方面达成了共识。”《生意人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说,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想占有土库曼斯坦的矿产资源,这样垄断购买天然气的利润更高。现在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并不完全依赖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阿什哈巴德还有其他的销售渠道,鉴于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强硬的谈判态度,通向俄罗斯的销路是行不通的。但到目前为止土库曼斯坦方面仍然严格控制国内参与国外贸易的活动,只是向中石油出售了部分陆上油田的股份(该交易与获得中方贷款以及向中国出售天然气有关)。土方因中止向俄方出售天然气导致每年收入减少15亿美元,这可能会使得阿什哈巴德当局在涉及油田的问题上向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做出让步。(翻译:王婷婷)

 



上一篇:土库曼斯坦政府下令取消对天然气,电和水的优惠
下一篇:土库曼斯坦首都启用新国际机场 如“大鹏展翅”
(作者:佚名 / 编辑:W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