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王晓萍:让维护侨商投资合法权益深入人心 爱侨、护侨

时间:2016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不详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11日电:5月5日,国务院侨办筹划许久的“为侨资企业服务网上活动月”正式拉开大幕。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王晓萍接受专访谈国侨办今年重点工作。

王晓萍围绕这次网上活动月的主题,介绍了以下三方面侨务重点工作。

做好顶层设计,全面规划部署“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

今年将制定《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研究部署“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

增强侨务引智引资效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国侨办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倡导并推动“万侨创新行动”,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万侨创新行动的指导意见》、《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2016—2020年)》、《关于推进“侨梦苑”建设的意见》等,引导各级侨务部门因地制宜创新引智引资工作。另一方面,国侨办将引导侨智侨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国内优势产能“走出去”,助推地方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各级侨商会的作用,引导会员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履行社会责任,调动更多侨商广泛参与各地经济建设。

加强侨务法治建设,加大依法护侨力度

国侨办将继续推动中央和地方层面的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加大涉侨政策争取力度,让侨胞在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加强为侨法律服务,完善全国性为侨法律服务网络,健全为侨法律服务平台,畅通侨胞诉求表达渠道,依法协助解决重点侵权案件;加强侨务法治宣传,前移维权关口,注重利用新媒体做好涉侨惠侨政策宣传解读,营造知侨、爱侨、护侨良好氛围。

谈“万侨创新行动”

“万侨创新行动”构想2015年开始孕育,今年1月正式启动。王晓萍介绍,到2020年,国侨办初步的工作目标有以下六点:引进一批国家急需的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形成高层次人才聚集效应;

以“侨梦苑”为核心,形成一批有效满足万侨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新型创业服务基地;

打造一批类似“华创会”、“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等引资引智综合平台,构建“万侨创新行动”有效载体;

孵化培育一批侨资侨智创新创业企业,扶持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凸显“万侨创新行动”实效;

侨胞创业群体高度活跃,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万侨创新局面基本形成;

侨胞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为侨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侨界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谈“侨梦苑”

“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和地方政府联手合作,在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中的精华地带,为华侨华人打造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已挂牌建立9家侨梦苑。

王晓萍介绍, “侨梦苑”有着严格的选择标准。

“侨梦苑”落户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是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或是重点侨乡;申请挂牌“侨梦苑”的园区一般应是该地区规划中重点打造或已经成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或经济技术开发园区;园区内应已入驻一定数量且发展良好的侨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企业;园区应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优惠的创业扶持政策、良好的生活配套服务,具备发挥创新创业中心示范作用的条件等等。另外,在遴选程序、服务措施、组织保障等方面的要求也很严格。

谈维护侨商投资合法权益

“十三五”时期,国侨办在维护侨胞投资合法权益方面,将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继续加强涉侨立法工作

要为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护侨奠定法律基础。

办好每个投诉案件

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涉侨侵权案件,加强和改进侨商企业投诉协调工作。

推动维权关口前移

继续组织法律巡讲,通过走访、座谈、培训、法律讲座、“法律体检”、借助互联网等多种方式,提高侨商法律意识,减少纠纷产生,变化解纠纷为化解纠纷与预防纠纷并举。

充分发挥国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的作用,让特邀律师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成为侨资企业贴心的法律保健医、治疗师。

加大媒体舆论宣传,让维护侨商投资合法权益更加深入人心,促进形成全社会爱侨、护侨的良好风尚。(来源:中国侨网)



上一篇:280名中国企业家"恶补"俄罗斯法律 提高境外经商能力
下一篇:申通快递俄罗斯远东公司正式成立 助力中俄合作新增长
(作者:未知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