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多品牌手机挺进吉国 中高端手机受青睐

时间:2016年09月2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21日电(林夕)进入9月以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最大的电子产品销售集散地楚姆商厦,中国华为投放的招牌广告引人注目,整个楼梯扶手都被华为广告占有。除了华为,在楚姆商场一楼外面,小米手机也不甘示弱开起专卖店。

今年来,诸如华为、小米、联想、中兴、酷派等公司陆续把目光转移到吉尔吉斯斯坦市场,他们从高端手机到低端手机应有尽有,抢占市场份额,打破了三星一枝独秀的格局。

中国多品牌手机挺进吉国 中高端手机受青睐

  尽管苹果和三星掌控着全球市场,但在吉尔吉斯斯坦市场上三星一直起主导作用,在吉尔吉斯消费者人群中,三星占有了大多数消费人群。 不过,随着中国多款智能手机的进入,这一局面将会有所改变。

国产手机涉足海外高端市场

随着中国国内市场逐渐饱和,中国国产手机的出海步伐正在加速。据资料显示,2015年华为手机超过半数的收入来自海外,中兴手机在美国市场份额跃升至第四,小米开始积极拓展印度、南美和东南亚市场;酷派手机在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也均有涉足,去年海外市场业绩增长300%。

与过去主攻中低端市场的路线有所不同,中国手机已开始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华为吉尔吉斯斯坦总经理张志坚表示,华为开始向中高端市场迈进,今年新上市的P9俄语版也在吉尔吉斯斯坦上市,价格适合当地消费主流。

张志坚认为,能够冲击中高端市场,一方面是因为国产智能手机在速度、存储空间、屏幕分辨率、像素等各方面技术要素上确实达到了高端机的水准,得到了海外消费者的认可;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智能手机凭借多年专利的积累增加了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

据华为公司资料显示,2015年底,华为上交了一份相当不错的成绩单,华为智能手机2015年全球出货量超过一亿部,这也是国产手机年出货量突破1亿部的第一次,2016年华为的出货目标则订在1.3亿支,这一目标正在逐一实现。

价格是消费者选择优势

小米手机专卖店经理阿布杜尔哈基姆介绍,自从今年2月小米手机在比什凯克第三家专卖店开业以来,小米手机销售不错,至今已经销售有上千台,基本都是中端消费者,客户在选择手机方面考虑更多还是性能。

中国多品牌手机挺进吉国 中高端手机受青睐

他还介绍:“在进货方面我们统一在中国北方进货,我们不懂中文,用英语和供应商交流,供货渠道畅通方便,我们也完善了相应的售后服务。开业以来也有当地工作的中国人来这里选择小米手机,也许他们早先更熟悉小米。更有旅游的外国人来购买,总之大多数还是当地人为主。”

在楚姆商场的各手机卖场,记者发现,华为除了广告的轰炸外,也逐渐在市场开始铺货,靠近门口不远的一位当地销售商和记者聊到:“华为产品在吉尔吉斯斯坦虽然上市不久,但是销售还是不错,最主要的是华为高中端手机仍占优势,尤其是价格方面还是很诱人”。      

在一家手机卖场,恰巧碰到中国水电集团比什凯克办事处工作人员,他们正在为员工挑选手机,记者感兴趣凑上前问个究竟,这位老板说:“在山上工作的员工要求带个华为手机,他原来用习惯了,从新换新款”。

网络合作市场最为契合

在吉尔吉斯斯坦华为十多年来参与当地运营商推广3G网络,为电信运营商Skymobile提供2G/3G/4G网络,其次华为公司还在吉尔吉斯斯坦为Saima Telecom建立了这个国家的首张4G网络,为吉尔吉斯斯坦在通讯、互联网络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客观来讲,吉尔吉斯斯坦可以称得上是最适合中国品牌手机海外发展的市场之一。虽然吉尔吉斯斯坦在人口方面仍处于劣势,但是吉尔吉斯斯坦智能手机市场目前还处于爆发期,仍有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可以开发,并保有对新品牌手机极高的接受度。

记者查阅资料,2016年上半年IDC公布的预测数据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的份额会逐渐萎缩,欧洲市场也处于饱和阶段,有潜力的则是中亚、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行业人士分析,新兴市场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它们正处在一个功能机过度到智能机的时期中,市场门槛相对较低,而且对智能手机的需求量很大。

质量与服务仍是关键

在手机市场逛游,用眼花缭乱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各种手机功能层出不穷,阅读、视频播放等更是让人应接不暇。面对功能如此之多,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手机市场,用传统眼光看待当前这轮市场格局调整中的“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无疑是不合适的,和以往同样出色的性价比背后,是更加坚实可靠、敢于承受国际市场冲击的技术基础和专利体系。


平常用惯三星品牌的当地女孩维克托里亚告诉记者:“我还是考虑的是质量保证,因为三星手机在售后服务方面相对成熟,今年也有低价位的智能手机出现市场。不过,中国手机如果质量可靠,服务也能跟上,价格我们能接受,我们还是选择中国品牌。因为中国手机在外壳设计,品牌方面我们选择空间更大。”

在中国上学的阿利达说:“我在中国一直用惯了中国品牌手机,感觉很好用,假期回来的时候还给自己的姐姐买了一个和自己手机同样牌子的手机。我觉得很用起来极为方便,已经习惯了。”

今年来,中国手机品牌在吉尔吉斯斯坦手机市场如雨后春笋,占据了市场手机品牌市场主要份额,楚姆商厦一楼经营手机及配件的艾格里姆给记者介绍:“中国手机品牌逐渐增多,但是维修服务还是不太健全,希望每个品牌有成熟的售后服务体系。”

艾格里姆经营的店面里全是手机配件,她告诉记者,所有手机配件都是从中国广州进货。 

中国多品牌手机挺进吉国 中高端手机受青睐

广告投资“华丽撒钱”

中国品牌手机进行海外扩张时,在营销上费尽脑汁,都希望能独树一帜。虽然远比不上苹果和三星在全球营销上的花费,但是各自取巧,也各自杀出一条道路来。今年3月,华为在伦敦巴特西公园发布新一代旗舰机型华为 P9 /Plus,售价分别为 599 欧元和 749 欧元。这是华为首款搭载双摄像头的智能手机,在摄像头上采用与莱卡合作的新技术。梅西签订了一个两年以上的合约,担任华为的全球形象代言人。

仍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海外市场拓展除了应有的技术硬件外,还需要通过不同范围的媒介广告支撑,吸引更多的消费眼球,其次服务也得跟上。



上一篇:“网上中国—亚欧博览会”即将上线
下一篇:俄罗斯下调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
(作者:林夕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