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卡拉科尔二道沟博物馆

时间:2016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28日电(记者梦野)在吉尔吉斯斯坦卡拉科尔市西郊,有个被称为“二道沟村”(当地人称村,实际相当于中国的乡)的地方,那里深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民俗博物馆,被称为“二道沟博物馆”。博物馆收藏了祖辈们一百年前生活中用过的物品,物品达到200多件。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卡拉科尔二道沟博物馆

“二道沟博物馆”始建于2015年4月,是由村里3家村民自发联合发起建立的。

二道沟村人口约1900多,主要以东干人为主,其先祖大多数是1877年末从中国迁徙过来的回族,在这里他们生活近140年。村子里还保留着中国式样的建筑,特别是清真寺。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卡拉科尔二道沟博物馆

“二道沟博物馆”收集了40多种、上百件先辈们用过的老器物,大多数是清朝时期村民用过的生活用品。有手工缝制的衣服、泛黄的书籍、有裂缝的瓷碗,还有先辈们亲手打造的生产工具。

博物馆馆长李占山用近似于新疆焉耆的方言介绍:“2015年4月,村民为了纪念近140年前祖先们从中国来到卡拉科尔,想通过先辈们用过的物品留住历史,让后代了解历史,村子里老户人家杨家、马家、李家3家人发起筹建了博物馆,博物馆在一所1910年沙俄时期修建的乡政府内,房屋虽然陈旧,但经乡民修缮后仍可以使用”。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卡拉科尔二道沟博物馆

记者看到,博物馆占地50平方米,有100年前老百姓的衣服、帽子、鞋子、碗、木制蒸笼、笔砚、书籍、铁锅、石器等,还有婚礼、寿礼时常用的各类饰物及民间手工艺品等200多件。

“这些都是村民自发捐献来的,我们还在不断地寻找,争取更多一点,让观众了解一些我们中国古老的文化,我们村子的历史。”李占山说。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卡拉科尔二道沟博物馆

“现在每逢周末和假日我们都对外开放,也不收费,村子里的年轻人也经常来看,但多数还是从外边来的人,还有很多邻近村的村民慕名而来,感兴趣的人还是很多。收集老物件的时候,村民都很配合,很多人都主动把家里的传家宝送到了这里。但是宝贝收集来了,很多物件却连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该如何命名”。李占山说。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传承我们祖辈们的文化”。他说:“也许再过几十年,这些东西没有办法找到了,现在收集起来,可以传承下去,也是对我们祖先文化的保护,是我们村子的文明”。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卡拉科尔二道沟博物馆

如今,二道沟博物馆成了当地民众茶余饭后的新去处。一些慕名而来的外来客也纷至踏来,特别是中亚东干人,可在这里追忆历史、留住乡愁。



上一篇:中亚东干诗人十娃子
下一篇:探访哈萨克斯坦东干族的“候鸟”菜农
(作者:梦野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