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伊塞克湖畔感受中国文化探访卡拉科尔清真寺

时间:2016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28日电(记者 林夕)清真寺可以说是穆斯林不可或缺的场所,也是伊斯兰绚烂文化的源泉。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伊斯兰教信仰者超过80%,清真寺分布较为广泛,而不少清真寺都有其自身的特色,超过百年历史的清真寺并不多见。其中,位于伊塞克湖州的卡拉科尔清真寺是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族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可谓当之无愧的东干人“清真寺之母”。

伊塞克湖畔感受中国文化探访卡拉科尔清真寺
记者日前在伊塞克湖州采访,在当地东干协会会长艾瓦尔·南山罗的陪同下,一起领略了这座中华文化浓郁的清真寺。

卡拉科尔清真寺两扇蓝色的大门间有一扇敞开的小门,大门的上方雕刻着经文。我们从小门进入,院内绿树成荫。映入眼帘的卡拉科尔清真寺雄伟而壮观,古意盎然。

据介绍,清真寺的用色均体现东干文化理念:红色辟邪,黄色招财,招福,绿色象征幸福。“听老人说,修建卡拉科尔清真寺的时候,设计师考察了国内外许多清真寺,最终决定整体建筑风格根据中国西安清真寺的风格,还考虑到了风格融合,这在国外比较少见,可谓独树一帜。”艾瓦尔·南山罗说。

清真寺从外侧到礼拜殿,都是檐廊阁式结构,其檐席卷棚、两廊对厅、照壁圆门齐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建筑群体。“最让人惊奇的是整个建筑没有一钉一铆,只用了天山云杉,榆树和本地白杨,在装饰部分使用了核桃木。这些都需要在动工前准备好,当时从北京请来的年近40的木结构建筑大师周思,与中国的20名工匠共同协作,石基由本地工匠完成,所有木工均由中国人完成。周思在木头上画好装饰图案,他的助手将其刻出,所有细节均符合其设计方案。所有的建筑零件制造耗时3年,并用3个月时间将所有零件组装起来,清真寺于1910年5月10日建成”。

记者在清真寺的外墙上看到有关清真寺的介绍,该清真寺长27米,宽15米,整体呈长方形,东面与西面树立着柱子。只有南,北两面墙有窗,西墙没有任何装饰,因为祈祷者将注视于此,照习俗所有的清真寺应朝向圣城麦加。清真寺由四根柱子支撑,柱子立于石基上,支撑着建筑顶部与下部的雕刻部分。

记者发现,清真寺的梁柱从任何角度都看不见加固部分,只是榫头卯眼相互契合。清真寺有三座雕刻的屋顶,屋顶带有飞檐的三角楣饰面向南边。在四根房梁底端均刻有栩栩如生的传说中的龙,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美好的祝福。屋顶由30根柱子支撑,柱身装涂金黄色,立于深蓝色的基地之上。房檐用葡萄、梨子、石榴和桃子的造型装饰。

“你看,从外观到礼拜大殿,这不和西安城的化觉巷清真寺一样么?我们的清真寺不算大,但是像我们的清真寺有3座,龙头在中国伊犁,叫陕西大寺;龙身在哈萨克斯坦加尔肯特市,始建于1895年;这里吉尔吉斯斯坦卡拉科尔的叫龙尾。它们都是中国建筑师设计建造。清真寺将中国传统的亭台楼阁与中亚、西亚建筑风格完美结合在一起,被认为是文明交汇融通的见证”。艾瓦尔·南山罗说。

如今,该清真寺不仅是当地东干人做礼拜的地方,也称为卡拉科尔市一个旅游景点。

伊塞克湖畔感受中国文化探访卡拉科尔清真寺

卡拉科尔坐落于吉尔吉斯斯坦的东部,临近伊塞克湖,距离首都比什凯克380公里,距离最近的中吉边界100多公里,为伊塞克湖州首府所在地。这座城市为吉尔吉斯斯坦第四大城市,同时也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是著名的徒步旅游、滑雪、山地自行车之地。这座城市因一系列的旅游景地而备受青睐,其中最具名气的为东干清真寺。



上一篇:吉国将迎来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
下一篇:走进吉尔吉斯斯坦多伦多依市场见证“中国制造”
(作者:林夕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