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华人留学生中秋节

时间:2016年09月2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21日电(林夕 杨婷)“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穿越千百年的诗句,最能表达在外漂泊游子的心声。当地时间9月15日15时许,由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商会组织华人华侨、留学生中秋团聚会在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举行。

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商会会长杨彩萍致辞说,中国综合国力逐步增长,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不断提高,在这和谐欢乐、万众欢腾的时刻,我们南方商会非常高兴地邀请各位老华侨、留学生、社会各界佳宾与我们共庆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非常庆幸。同时特别感谢国务院侨办“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简称“华助中心”)落户在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商会。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华人留学生中秋节

中秋佳节是海外华人思乡情最为浓厚的时刻之一,当天当地华人华侨汇聚在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办公场地,一同观看学生的歌舞表演,一起聚餐助兴,呈现出一番其乐融融的景象。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华人留学生中秋节

在吉尔吉斯斯坦生活了五十多年的老华侨石作山称:“在中秋佳节之季,我们生活在比什凯克的老华侨聚在一起吃月饼、喝红酒,享受美食佳肴,营建出浓郁的中华文化氛围,觥筹交错间真真感觉到了中国味道,回到故乡的感觉,中秋佳节正是思乡情浓的时候,月圆人团圆更是所有中华儿女的美好期望”。

家在乌鲁木齐的留学生李巧说:“莘莘学子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海外留学生们更是不远万里,背井离乡为完成他们的梦想而在外拼搏着。今天我们是中国的新一代,祝福我们中国昌盛,祝福海外的老前辈身体健康”。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华人留学生中秋节

从小在中国伊犁长大的回族老华侨王世文说:“14岁初中毕业随着老同乡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已经50多年,虽然身在异乡,但我们的心永远向着祖国,心系那片曾经养育我们、抚育我们成长的土地。我们希望借这个机会,充分表达对祖国的眷恋之情。”

《十五的月亮》《龙的传人》《今天是我的生日》……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老歌回荡在耳边,撩拨着在场200多名华侨华人的思乡心弦。十几个比什凯克国立民族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用《华助欢迎您》改编歌曲,感染了老华侨,他们一个个激动的拍手叫好。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华人留学生中秋节

旅居吉尔吉斯斯坦的73岁的老华侨屈振武说:“值此新中国67华诞和中秋佳节之际,祝愿国家更加昌盛,祖国的强大和腾飞,让我们身居海外的华夏子孙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他希望在吉华侨华人加强团结,相互支持,爱国爱乡,为增进中吉两国友谊发挥桥梁作用。”

此间,华人华侨畅所欲言,他们感叹祖国的变化,称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他们表示,国家的地位不断在提升,一带一路的飞速发展,我们更加憧憬未来,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我们身在国外的老华侨,祖国都没有忘记我们,往年的中秋节都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今年大使馆受其爆炸影响,放在华助中心,我们很感动。”老华侨屈振武说。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华人留学生中秋节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纷纷走西口,越来越多的华人在外创业谋生。因此,每逢佳节时,他们都要忍受思乡之情。在吉尔吉斯斯坦创业多年的王先生认为,为了自己的事业,无法在中秋节回到故乡与家人团聚。以前,只能在节日的时候打打电话问候国内亲友。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可以与家人随时语音聊天和视频对话。但到了中秋节和春节等传统团圆佳节,还是感到清冷孤单,倍增漂泊异乡之情。



上一篇:维吾尔夫妻在比什凯克办幼儿园 教孩子学中文
下一篇:吉国车牌靓号卖出高价
(作者:林夕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