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30余家中外媒体聚焦新疆探访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时间:2016年05月26日  信息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26日电 (孙亭文 朱景朝)来自日本、英国、法国、泰国、马来西亚等20个国家的31家媒体总编、记者,24日至26日走进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针对双语教学、艺术传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社区养老等话题进行采访。

25日,法国《大晚网》负责人马克西姆·维瓦斯在乌鲁木齐七坊街文化创意产业园里面的相声大巴扎,看到相声演员的呱嗒板后,不禁也拿在手上即兴表演一番。他告诉记者,因他祖籍西班牙,在西班牙也有类似的一种乐器,没有想到西班牙和中国很遥远,但是艺术是相通的。

自5月24日起至6月初,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活动在新疆展开,该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愿景中,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30余家中外媒体聚焦新疆探访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图为中外媒体24日在乌鲁木齐高级中学对该校机器人社团进行采访。 孙亭文 摄

30余家中外媒体聚焦新疆探访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图为法国《大晚网》负责人马克西姆·维瓦斯在即兴表演。 孙亭文 摄

是次采访既有“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运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运营等经贸主题,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手工刺绣、湿地草原保护等文化和生态主题。

土耳其《光明日报》记者Gokhan Gocmen告诉记者,他此次到新疆采访主要是想了解新疆民众,特别是少数民族民众的生活。这次采访是他第二次到新疆。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看到正在进行毕业考试以及学习《古兰经》学员后,他认为,新疆民众的宗教信仰是自由的。

马来西亚《国会山时报》副主编Thean Lee Cheng在参观新疆最大的现代型居住社区之一——乌鲁木齐旭东社区后认为,居住在这里的老年人很幸福,因为他们随时可以到由政府出资打造的老年日间照料站散心、游玩。

据悉,采访组还将分赴天山南北的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参观考察、实地采访。(完)



上一篇:土库曼斯坦总统会见土耳其公司总裁
下一篇:媒体:丝绸之路经济带具体路线之争愈演愈烈
(作者:孙亭文 朱景朝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