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土库曼斯坦与中国、土耳其、伊朗的贸易合作日趋紧密

时间:2016年09月20日  信息来源:trend.az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920日电,据《中立土库曼斯坦》报日前报道,土库曼斯坦当前主要贸易伙伴是中国、土耳其和伊朗。土库曼斯坦主要向中国出口天然气。2012-2015年间与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额维持在70亿美元至95亿美元之间。

土库曼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是土耳其,2012-2015年与土耳其的贸易额为34-60亿美元之间。土库曼斯坦主要从土耳其进口工业用产品零件和装备。

第三大贸易伙伴为伊朗。伊朗进口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总量仅次于中国。反过来,土库曼斯坦从伊朗进口原材料、建材、钢铁制品、无机化学品、塑料制品、橡胶、洗涤剂、食品和其他消费品。与伊朗的对外贸易总额从2000年的3.3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37亿美元。在与伊朗的贸易往来中,土库曼斯坦近些年出现了稳定的贸易盈余,2015年为15亿美元。

在未来,土库曼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仍然是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丰富、天然气管道已建成使用,这些都是向中国出口能源资源的显著条件,且土国也需要从中国进口大量货物及技术设备。2016年上半年,土库曼斯坦和中国的对外贸易成交额约24.3亿美元。两国贸易前景良好,土库曼斯坦将大量进口中国的生产技术设备、消费品,并积极引进中国的创新技术。

未来,土耳其仍将是土库曼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6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甚至达到27.8亿美元,排在首位。

对于土库曼斯坦来说,极具潜力的战略合作伙伴是伊朗。两国贸易额不断提高,2015年土库曼斯坦向伊朗出口额比2014年同期增长102%。今年上半年与伊朗的对外贸易总额近十亿美元,排在第三位。

发展与伊朗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很多有利条件。两国相邻,这显著降低了运输成本,在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中合作潜力巨大。(翻译:其其克)

 

土库曼斯坦与中国、土耳其、伊朗的贸易合作日趋紧密


 



上一篇:土库曼斯坦修改宪法:解除总统任职年龄限制
下一篇:里海国家将举行《里海-2016》紧急情况部联合演习
(作者:佚名 / 编辑:qq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