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东干语诗人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时间:2016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24日电(梦野)20日,纪念东干语大诗人杨·亚塞儿·什娃子诞辰110周年暨纪念馆开业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梢葫芦亚塞尔十娃子小学举行。

东干语诗人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文化研究所、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以及其家人、村子的村名大约300余人参加。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文艺界多名艺术表演家,共同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现场也有表演家演唱了中国60年代歌曲《映山红》引起乡村们的热烈掌声,整个纪念活动热闹非凡。

东干语诗人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杨·亚塞儿·什娃子,1906年5月18日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吉阿列克桑德罗夫卡村,父亲是手艺人,母亲在他6岁时去世。

当地对亚塞儿·什娃子的名字叫法不一,去年有中国学者和其家人对他的姓及当地的名字分析后,确定为杨,亚塞儿·什娃子,此次重新开业的纪念馆大门右边的牌匾上,赫然的用中文、俄文、东干文写着杨·亚塞儿·什娃子。

东干语诗人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杨·亚塞儿·什娃子是苏联东干书面文学的奠基人,是著名的诗人、散文家、语言学家、翻译家和社会活动家,被称为吉尔吉斯坦“人民诗人”。

一生中他用东干语、吉尔吉斯语、俄语出版了许多作品,其中有诗歌、小说和散文。他一生创作诗歌共243首。

当天,在该学校的纪念馆里展出了,杨·亚塞儿·什娃子的生平用过的随身物件,他穿过的衣裳,戴过的帽子.还有诗人晚年使用的老花镜和拐杖,曾经用过的电话,手风琴、公文包出版过得书籍等珍贵的资料。

东干语诗人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20日,是杨·亚塞儿·什娃子纪念馆修缮好重新投入使用的日子,参观现场,吉尔吉斯斯坦议员、东干协会名誉主席苏列伊马诺夫·巴哈德尔·伊斯卡科维奇致辞:“今天我们是伟大的杨·亚塞儿·什娃子诞辰110周年。今年是吉尔吉斯共和国的历史文化年,我们的东干协会人士、学校全体人员、阿列克桑德罗夫卡村的的民众期待这天已经很久了。今天修缮好的博物馆又重新投入使用,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意义,因为杨·亚塞儿·什娃子是现代东干文学奠基人,在吉尔吉斯斯坦他是东方知识分子艺术最早的代表之一。他的努力让我们保持了我们东干民族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延续了我们使用和学习母语。”

东干语诗人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他说:“一个民族都有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如没有的话那就他们不算是民族。所以杨·亚塞儿·什娃子对我们东干民族作出不少的贡献,我们很高兴和骄傲。没有历史、文化和语言就没有将来所以我们应该把这些全部都传承给年轻一代,让他们也知道。无论有多困难我们都要为下一代保存和珍惜这些有价值的遗存。”

东干语诗人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纪念活动现场,杨·亚塞儿·什娃子的弟弟什娃子·朱曼·扎瓦佐维奇说,今天是我哥哥诞辰110周年,我很高兴来到这里,他在这里出生也在这里长大,阿列克桑德罗夫卡村是他的故乡。能在我的家乡举办纪念我哥哥诞辰110周年的活动,是大家期望的一件事情,也是我们所期望的。今天的现场来了好多国家艺人及我家乡的村民我很激动。

亚塞尔十娃子小学三年级学生马儿耶娃维奇说:“今天在我们学校举办杨·亚塞儿·什娃子诞辰110周年活动,作为一名亚塞尔·什娃子中学的学生,我很骄傲。他是我们东干文的创始人,也是我们永远尊重大诗人,我们永远记住他,给我们创造了无价的珍贵资料。”

杨·亚塞儿·什娃子1988年6月18日在比什凯克市去世,当年82岁。



上一篇:迁居海外百余年 乡音无改斯人去
下一篇:中亚东干诗人十娃子
(作者:梦野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