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要加快建成国际航空枢纽 让群众“坐得起、用得上”

时间:2016年05月14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14日电(姚彤)5月11日,自治区与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举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昌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已明确将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列为重点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课题研究。前不久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门听取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和新航站楼方案汇报,明确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是国家五大门户枢纽机场之一,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港是新疆的重要任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中要优先建成国际航空枢纽。

张春贤在讲话中说,南航为新疆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疆也为南航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南航坚决落实各项战略合作协议,认真履行承诺,机队实现更新,中转能力实现突破,完成了中国—亚欧博览会、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大航空运输任务,取得了突出成绩。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2009年到2015年6年时间,全疆机场旅客吞吐量由600多万人次增加到2500多万人次,航线由116条增加到213条,这些都为南航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张春贤指出,新疆是最适合航空业发展的省区,要加快建成国际航空枢纽。在新疆,航空可以最有效地突破地域广、距离远的制约,新疆又是亚洲大陆的地理中心,拥有国际国内“两个13亿人”的大市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进出疆通道建设、提升乌鲁木齐机场国际枢纽功能,这是新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依据。自治区党委明确,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中,要优先建成国际航空枢纽,新疆具备了很好的条件,完全可以加快推动、早日实现目标。

张春贤强调,南航要深耕新疆,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排头兵、先锋官,并对其在核心区建设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加大对新疆的运力投入。将更大、更好、更合适的飞机投入到新疆市场,满足新疆快速增长的航空需求;

二是开辟更多的国际新航线。进一步加强中西亚市场的开发力度,扩大国际西线的覆盖范围;

三是支持乌鲁木齐新机场建设。配合机场建设方,尽快确定南航的配套投资和建设规划,与机场扩建工程同步开展建设,争取与新机场同步竣工并投入使用;

四是提供质优价廉的航空服务。降低群众的出行成本和游客的交通成本,让群众“坐得起、用得上”。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有利于新疆市场培育,推动南航更好发展。

王昌顺在讲话中说,乌鲁木齐机场是南航全国布局的四大枢纽之一,新疆分公司也是南航规模最大的分公司,地位特殊,作用重要。长期以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南航新疆公司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规模不断扩大,综合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加快南航在新疆的发展,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是新疆发展的需要,也是南航自身发展的需要。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围绕“五大中心”建设,优先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南航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南航将密切配合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加大飞机等各项投入,优化航线网络布局,发挥主基地航空公司作用,加快把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成欧亚国际化的核心枢纽,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强大支持。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主持座谈会。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汇报了南航在疆发展有关情况。

自治区领导李学军、彭家瑞等出席座谈会。

作为新疆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南航积极启动乌鲁木齐西部门户航空枢纽建设,先后新增驻疆运力30架,形成了与国内44个城市、疆内13个城市、20个国际地区城市联接的网络格局。2015年南航新疆分公司旅客运输量达757万人次,占新疆航空运输市场份额的40.9%。



上一篇:俄议员:俄将继续与哈萨克斯坦开展太空合作
下一篇:哈国希望提升与中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合作水平
(作者:姚彤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