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陕西考古专家称:中亚丝路历史遗存之多达40余处

时间:2016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不详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10日电:据中国陜西考古人员赴中亚考古调查,发现了众多丝路沿线历史遗存,40余处重要遗址

据中亚考古调查项目负责人、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建林介绍说,考古专家2015年先后调查了中亚地区青铜时代多个历史时期的重要遗址40余处,蒐集了大量的考古资料。同时,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学术界交流,初步了解其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为今后在国际间开展考古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亚地区是古代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之地,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已有的考古资料表明,塔吉克的阿吉纳·特佩遗址是目前中亚为数不多、保存完整、布局清楚的早期佛教寺院遗址之一,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张建林表示,陜西考古专家希望参与对该遗址的发掘工作,并系统地揭示该遗址的内涵和价值。

乌兹别克中南部撒马尔罕盆地以南、阿姆河以北的山地和西天山南北两麓的山前地带,分布有古代游牧文化的聚落遗址,包括居址、墓葬、岩画、祭祀高台等,其中许多遗存的特征与新疆东天山地区已知的早期游牧文化遗存相似,其形式和建筑材质与中国新疆地区的古代建筑遗址相类似。结合《史记》等中国古代文献的记载,专家认为这一区域很可能就是大月氏西迁中亚后的活动区域。

张建林等考古专家表示,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进行该遗址的发掘、保护、展示工程。通过西天山地区与东天山地区考古资料的对比研究,期望最终确认古代月氏的文化遗存。(关中)



上一篇:北约称面临俄罗斯“威胁” 俄称不威胁任何方面
下一篇:中亚的界定与历史演变
(作者:未知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