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阿拉山口综保区两年落地60余家企业为“一带一路”添彩

时间:2016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18日电 (王倩)17日,记者从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获悉,今年1-4月,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企业已完成过货量17万吨,进出口贸易额3.81亿美元,企业工业增加值102.38万元人民币,财政税收437多万元人民币,贸易增加值1551.5万元人民币。

阿拉山口综保区两年落地60余家企业为“一带一路”添彩

图为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外景。

于2014年6月正式封关运营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通过两年的发展,大型企业落地数量不断增加,园区发展亮点纷呈,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已有国储阿拉山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华茂纺织有限公司、阿拉山口添马行交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66家企业入区,涉及仓储物流、粮油加工、原油仓储加工、国际贸易等行业。

阿拉山口市委常委、综保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勇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这两年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六大产业框架结构基本形成,每个产业底下都有若干企业进行支撑,今年大部分企业都将陆续投产,力争实现落地交付和启运。”

阿拉山口山香粮油商贸有限公司,是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内实现落地并投产的企业之一,企业从落地到投产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发展之快都源于享受到了综保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该公司总经理方德贵表示:“我们投产以来运行的都很稳定,在这期间我们享受到综保区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优惠政策。为我们厂子间接的节约了资金成本,增加了资金利用率和周转率。”

随着入园企业不断增加,企业发展逐渐壮大,重点打造连接欧亚的进出口大宗商品国际物流分拨配送中心显得尤为关键。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在“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东风下,借助阿拉山口口岸为新欧亚大陆桥西桥头堡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的承载区和枢纽区中心节点的众多优势,全力以赴实现区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阿拉山口添马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进口有色金属入区后,有效的利用阿拉山口综保区分拨配送功能转口内地,辐射全国。该公司经理李闯说:“进驻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仓储,公司就可以先找到下家,直到发货后再缴纳进口关税,不仅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还不用把货物运回上海总部仓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就是添马行公司的总分拨配送中心,可直接帮企业把进口电解铜分拨配送到全国各地。”

随着“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推进以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恰当的利用地源和政策,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大量有色金属、矿产品、农副产品、进出口整车、消费品等大宗商品聚集,为阿拉山口从通道型经济向区域综合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抓手。

王勇表示:“今年我们针对阿拉山口综保区的产业规划进行重新定位和调整,建立国际物流分拨配送中心和六大产业是目前的重点目标,把进口的货物、出口的货物在综保区实现落地仓储,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在综保区及其配套区精深加工,实现物流、资金流、人才流的集聚,为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添彩。”



上一篇:日媒:俄罗斯与东盟举行峰会或意在改善亚洲政策
下一篇:“一带一路”引领共享发展 中国对外投资风头正劲
(作者:未知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