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日媒:俄罗斯与东盟举行峰会或意在改善亚洲政策

时间:2016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环球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18日电  俄罗斯与东盟(ASEAN)峰会将于5月19日和20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日本共同社认为,俄方近年来虽然强调“重视亚洲”,但往往陷入偏向中国。而且因为乌克兰、叙利亚局势激化,俄罗斯在亚洲的应对举措也趋于薄弱。此次峰会是本月6日日俄首脑会谈之后俄方亚洲外交多元化举措的一部分,有意谋求改善亚洲政策。
“希望把战略关系的质量提高到新水平”。共同社5月17日报道称,俄总统普京11日这样介绍峰会目的,强调不仅是经济关系,而且力争深化包括反恐对策在内的安全领域的合作。2015年9月,普京决定对叙利亚实施空中打击,以支持欧美要求下台的该国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为专注于对欧美与中东外交,普京未出席2015年11月在菲律宾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峰会,而是选择出访伊朗。
有鉴于此,有意见指出俄罗斯的亚洲重视战略“雷声大,雨点小”(某莫斯科外交消息人士语)。正因为如此,俄方把此次与东盟的峰会定位为“重返东方的象征”(俄罗斯科学院亚洲问题专家语)。
凭借武器与核电站出口,俄罗斯与越南的关系很深厚。俄方希望把该模式推广到东盟各国。
另一方面,报道还称,俄方正在加深关系的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与越南等存在争议。卡内基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认为“中国对俄方出口武器并不感到愉快”。在南海问题上,俄外长拉夫罗夫4月表示反对“域外国家”干涉,赞同中方的主张。在牵制加强对南海问题干预的美日的同时,俄方似乎还在为与中国和越南的平衡感而煞费苦心。
有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下旬访问越南时,美国政府完全解除对越武器出口限制也可能成为议题。今后在武器出口方面,美俄有可能相互竞争。
在共同社看来,俄罗斯因原油价格走低和遭受经济制裁而持续不景气,能向东盟建议的项目案例有限。双方的实际合作可能会像加布耶夫所说的那样“缓步前进”。(环球网 记者 王欢)


上一篇:中国铁路加速转型现代物流 开通中欧中亚班列62列
下一篇:阿拉山口综保区两年落地60余家企业为“一带一路”添彩
(作者:王欢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