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亚天然气管道精细管理降本增效侧记

时间:2016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中亚经济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19日电:截至4月1日,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简称中亚管道)2015年1月以来比考核输量增输22.8亿立方米、减少自耗气2.53亿立方米,共增加利润1.45亿元。       

去年以来,受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速减缓影响,中亚天然气管道低输量、管输能力富余成为新常态,夏季全线输气量仅有设计输量的56%。这对以管输费为唯一收入来源的中亚管道形成巨大挑战。在国内市场需求有限的情况下,中亚管道进一步把优化运行作为核心课题,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突破。      

“一年多来,中亚管道在完成输气计划基础上,通过优化运行,有效发挥AB/C线系统优势,统筹协调气源方、哈南线及相关各方增输,积极开展运行业务精细化管理,在降本增效攻坚战中取得重大进展。”副总经理孟繁春说。       

为效益目标,千方百计增输量       

管道企业,有管输量才有收入。但由于国内需求的季节性变化,夏季高管存市场疲软,冬季低管存供不应求,2015年日均输量峰谷比达到1.64。因此,抓住冬季供气窗口期成为增输关键。       

中亚管道提前行动,2015年10月即召开冬季保供动员会,对气源协调、设备维护及风险管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利用总部运行协调指挥功能,发挥全线系统优势,为国内冬季保供做出贡献。      

冬季国内天然气需求量较大,确保管道输气量是重点。但上游资源时常不稳定,气源方、过境国、接气方等利益诉求众多,因此需要统一调控、多方协调。中亚管道积极建设跨国调控体系,完善内外部协调机制,利用多国协调平台优势,使各方利益最大化;加强与上下游信息沟通,掌握气源动态和国内接气意愿,提前协调增输,有效保障了冬季输气量。2015年冬供期间实现全线日均输量1.1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3.46%。其中,协调乌国供气开展流程改造后,日均供气量大幅增长至150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89.07%。      

冬供高峰时段管输能力不足成为瓶颈。这时C线建设初期设计与AB线连通的临时旁通管线发挥了作用。去年入冬前,经严密论证,中亚管道确定了工艺调整方案,将AB线的康采恩和阿姆河来气分流过来,经临时旁通线共同引入C线输送。“调整后,C线日输气能力提升了2000万立方米,AB/C全线日最高输气量1.3亿立方米,解决了高峰时段管输能力不足问题。”运行部副主任潘涛介绍。       

在全球油气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亚管道把握2015年冬供5个月窗口期,共输气18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8%。       

谋降低自耗,全力攻关啃硬骨头      

“自耗气成本占生产成本的50%左右,如果能降下来,不仅可以降低成本,降下来的部分还可以直接转化为输气量,增加收入。”副总工程师张鹏告诉记者。       

运行方案的优化对降低自耗意义重大。一段管道匹配多大气量输送效率最高?开多少压缩机能耗最低?“我们用仿真软件模拟,结合历史运行数据,测算AB/C线在什么输量方案下能耗最低,这就发挥出全线的系统优势。”运行工程师向奕帆介绍。去年夏季,8000万立方米的日均输量,由AB线输送改为AB线和C线分输后,日耗气降低50%。冬供中通过巧用AB/C线哈国段跨接管线,使管道在维护状态下不降输量,实现自耗气日降低16万立方米。      

运行工程师发现,压缩机组每次紧急停机导致的放空平均达4000立方米,造成很大浪费。2013年夏季开始,中亚管道每年对全线各站机组进行节能监测,利用节能监测成果可对全线压缩机组性能进行优化,还可有效提升仿真模拟方案质量,制订合理检修计划。去年以来,中乌、中哈两个项目不断加强设备维检修,使全线压缩机组千小时故障次数由1.42次降至0.82次,相当于节省放空约20万立方米。       

输气过程中管内压力不断变化,会对压缩机等设备设施造成损伤,加大自耗气量。对此,1月份实施自动压力控制技术,可实现站场压缩机组进出口的自动压力分配,精准控制全线各处管存量及管存位置,不仅可提升管输效率、降低能耗,而且能降低人工调节次数,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实施AB线水力系统管存控制、冬季温度控制等多种优化运行措施,中亚管道2015年自耗气比上年降低26.7%。       

重安全平稳,集中智慧精细管理       

管道运行安全平稳是降本增效的基础,这方面的投入不仅必要而且必须。冬夏季的巨大峰谷差,对站场运行连续性和设备可靠性要求极高,一旦关键站失效,全线日输气量将下降40%以上,造成巨大损失。       

面对严峻经营形势,中亚管道人人树立忧患意识,“降本增效、精细管理”理念落地生根。通过集中智慧,发挥总部和项目积极性,把运行管理做到精细,筑牢安全平稳的效益基础。       

基层站场把风险管理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开展站场标准化工作,编制《站场标准化作业手册》,建设目视化标识,实现了风险管理的“软硬兼备”。根据《运行隐患管理细则》,对运行隐患分类整理和信息化管理,建立动态跟踪直至隐患整改完毕的闭环管理模式。而应急演练程序的完善,则实现了应急管理的精细化和全方位。      

月优化被精细到日优化。根据每日输气数据测算各站最优压力控制方案,以确保能耗最低、效率最高。运行工程师杨金威每天坚持的这项工作不分节假日,已持续12个月。      

结合3年来优化运行成果,中亚管道总结编制出“中亚天然气管道优化运行程序”,使优化运行工作有据可循,更收获了提高管输效率、降本增效的良好效果。2015年比上年增输6.1亿立方米,自耗气降低2亿立方米。       

优化再优化,中亚管道人以工匠般的执着,把运行工作精细到每个方案。增输不断做大效益“蛋糕”,降本挤出成本“水分”。总部协调指挥,统筹全线优化,项目精细执行,强化管控检修。上下一心,在降本增效的路上砥砺前行,跨国管线的阻碍被冲破,运行高效安全平稳,换来的是涌动的效益“蓝金”。 



上一篇:中国投资者对投资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兴趣浓厚
下一篇:中俄印外长俄罗斯会晤,一致同意探索防务安全合作
(作者:未知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