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俄印外长俄罗斯会晤,一致同意探索防务安全合作

时间:2016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中俄印外长俄罗斯会晤,一致同意探索防务安全合作

丝路新观察网4月19日电 4月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

4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莫斯科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报道,拉夫罗夫在会晤中表示,中俄印三国机制仍然是重要的有效形式。

拉夫罗夫指出:“到目前为止举行活动的次数说明,中俄印三国机制仍然被需要并且有效。该对话平台已经成为世界政治重要因素。现在几乎无法预料,一个国家或者一组国家能够拥有足够的资源来有效第解决全球关键问题。”

王毅也在讲话中肯定了中俄印三国会谈的重要意义。王毅表示:“中俄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重要影响,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相似外交理念。深刻变化的国际地区形势需要三国加强沟通协调。”

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会晤中表达了对三国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期待。据印度媒体ZeenNews报道,斯瓦拉吉在会晤中表示,将与中国、俄罗斯一起打击恐怖主义。“恐怖主义对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具有巨大威胁,我认为形成有效的全球战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具有必要性,包括联合国在内。”

拉夫罗夫指出,加强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互信、合作以及战略伙伴关系“对地区起到强大的稳定作用,是推动多方进程的重要促进因素”,并“着眼于形成全面、平等、不可分割的安全体系结构”。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三国外长一致同意加强政治层面磋商,探索防务安全合作,拓展经济金融合作,开展互联互通建设,扩大人文交流。支持推进乌克兰、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共同努力为中东和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加强双多边反恐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谋求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支持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解进程;增强三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信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内的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

俄罗斯卫星新闻表示,王毅还在会晤中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上半年的访华行程,将成为两国外交中的重要事件。普京总统在其访俄期间表达了对访华的期待,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这次访问。

ZeenNews报道,斯瓦拉吉还向中俄表达了支持印度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声音,“印度入常已经被拖延许久,这种情况需要迅速调整。”

俄印中三国机制从纽约2003年至2005年的联大会议三方会谈开始展开工作,并于2005年之后脱离国际论坛,开始单独组织会谈。三国外长会议轮流在三国举行。(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上一篇:中亚天然气管道精细管理降本增效侧记
下一篇:阿拉山口海关一季度监管国际班列同比增长六成多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