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7日:清真寺.东正教教堂.纪念馆

时间:2016年04月10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10日电(丁乐年)离开达索尔村,继续我们的环湖旅行了。可是,我们从比什凯克装带来的旅行干粮还没有发挥作用呢!领队薇拉决定早饭让这个宾馆的胖厨师下课,由我们用自带的食品自己动手解决。胖阿廖十分乐意,大家也一致拥护,因为这个胖厨师做的俄罗斯饭菜实在不敢恭维。但是,他们的服务还是很到位,居然还有一个带有列宁头像的意见薄。我们告别的时候认真地在上面签字感谢,在欧亚大陆的腹地、中亚伊塞克湖之南的小村庄里,留下了我们几个中国游客的印记。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7日:清真寺.东正教教堂.纪念馆

因为我们要作环湖旅行,所以再次到达卡拉库尔。

卡拉库尔是伊塞克湖州的州府,是吉尔吉斯小麦等经济作物的主产区,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的大驿站,1994年被辟为自由经济区。市区中心位置,竖立着一座英雄人物的雕像。询问了一下来接我们的东干人,他们也说不上来,碑文使用的是借用俄文字母的柯尔克孜文,会俄文的老赵也看不懂。我推测可能是浩罕汗国的什么人物吧,这个浩罕汗国曾经称霸中亚百年,后在沙俄的扩张中消亡,伊塞克湖一带也曾是他们的治辖范围…

沙俄时期,这个地方曾被命名为普尔热瓦斯克,是因为有一个叫普尔热瓦斯基的沙俄军官死在了这里。

普尔热瓦斯基是一个醉心于探险和冒险的地理学家,他的热情迎合了沙皇扩张的野心,因而得到了沙皇的大力支持。在沙俄支持下的普尔热瓦尔斯基从1867-1888年的二十一年期间,有11年完全是在中国探险,先后完成了对远东乌苏里地区探险、蒙古青海探险、罗布泊探险、西藏探险以及黄河源头探险等五次艰苦卓绝的考察。他是中国边疆探险的先驱,他发现了罗布泊,中国双峰野骆驼,新疆野马、青海湖羚羊均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他对中国新疆西藏地区的探险成就令世人难以匹敌。普氏也是沙俄萨文主义的代言人,他自己也不隐晦自己的考察就是为沙俄政府服务。他的所有考察报告都成为后来俄国制定对华政策的文献来源,而且普氏也明目张胆地在给沙皇政府的报告中建议,“俄国边界从那拉岭移到达兰达坂,以便在强占伊犁外,再将大小两个巴音布鲁克确定为我国领土。”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7日:清真寺.东正教教堂.纪念馆


特别要提到的是他在考察黄河源头时所犯下的杀人恶迹:1879年在去西藏探险途中,藏人坚决不为俄国人做向导。普氏又遇到两个蒙古人,蒙古人也不愿意,普氏以枪逼迫,否则就开枪杀人,蒙古人被迫告诉了普氏去往柴达木盆地的路。在黄河源头,普氏考察队与果洛部藏人发生冲突,发生两小时枪战,结果普氏一方武器先进,打死了40藏民。在中国的土地上,大肆杀戮,这是普氏的罪行。在科学考察的旗帜下,为沙俄侵略服务的普氏毫不掩饰地说“我从多年中亚旅行的经验中得出一条实际的信念:在这野蛮的地区,在当地的野蛮居民中间,囊中有钱,手中有枪,善于用这两样东西对土著采取命令态度,这正是一个旅行家事业成功的必要保证。”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7日:清真寺.东正教教堂.纪念馆

普尔热瓦尔斯基1839年生,1888年卒,病殁于第五次中亚考察途中的卡拉库尔,享年49岁。普氏是俄国历史上的英雄,死后深受沙俄政府、前苏联政府的赞誉,也备受民众的拥戴纪念。沙俄为了纪念他,将卡拉库尔更名为“普尔热瓦尔斯克”。后来因当地人的长期抗议,1921年复名“卡拉库尔”。1939年5月31日,斯大林参加了庆祝探险家普热瓦利斯基诞辰百年的活动,卡拉库尔又被更名为普尔热瓦尔斯克。1991年苏联解体后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再次复名卡拉库尔。

普尔热瓦斯基纪念馆在卡拉库尔湖边一个占地很大的公园内,公园免费但纪念馆是收费的。俄式三层的小楼内,丰富的藏品,详细的介绍着普尔热瓦斯基的丰功伟绩,屋外还有他的墓地、和塑像等,这个公园原来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7日:清真寺.东正教教堂.纪念馆

纪念馆陈列的一张据说是清朝政府发给普尔热瓦斯基的护照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该护照的起始地写的是西宁,而我是一个西宁人。普氏多次进藏考察应该是到过西宁的,但是护照签发的日期是光绪二十六年十月(1900年),而这时离他伤寒病死在卡拉库尔已近十二年了。因此,我断定该护照并不是普尔热瓦斯基所持,而是一个简称“廓”的俄人的。该护照所签旅行终点是昌都(察木多),护照对沿途的大小官兵说,俄人的骑驮一律自备,“如有困乏,照章雇给。一切应用等物,公买公卖,毋得留难阻滞…”大清护照核发的时间(1900年10月),很容易让我想起这一年正是有沙俄军队参加的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想我中华在近代没有再出现汉唐时期出过勇于探险的张骞、班超、玄奘这样的大师,是因为这样的英雄需要一个强大的国家做靠山…是由于我们的羸弱,才成就了普尔热瓦斯基这样的人——这是我从普尔热瓦斯基纪念馆出来时的内心感受,一言难尽。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7日:清真寺.东正教教堂.纪念馆

此地还有一个东干木制清真寺也很有名,俄文的一句解说词“该建筑没有一个金属钉子”闻名遐迩!俄国史学家说:“…1878年,在马郁索夫率领下约有1180人由甘肃狄道州迁住吉尔吉斯斯坦的东部卡拉库尔地区。”这句话,应征了我听着这里的语言像甘肃康乐话的判断。该木制的清真寺和我们在甘肃、青海见到的是一样的,墙上的一块镜框中说,是1927年中国过来的一个叫马友良的木工所设计建造的。此人应该是这支东干人的老乡河州匠人,河州木匠的高超技艺在西北那是一流的。参观收取30索姆,女性加收10索姆,因为要穿提供的伊斯兰女士长袍。院子打理的也是地道的中国风味,花草树木赏心悦目。住寺的满拉说,寺院在前苏联禁教时期,被当做粮库,因而侥幸保存了下来,戈尔巴乔夫时期容许信教了,返还了…为了保护木质现在加了一个金属屋顶。

卡拉库尔的“三一” 东正教大教堂也是要看一看的。其实这也是个木质建筑,但它采用了金属和钉子构件。1895年完成的这个教堂外表虽然是写满了百年沧桑,但里面金碧辉煌、华丽如新。前苏联时期作曾为苏联军官俱乐部使用。1991年苏联解体后,回归教徒,成为东正教民重要的礼拜地和伊塞克湖州的著名观光景点。此处参观是免费的,欢迎布施。

参观完卡拉库尔的这三处景点,我们沿湖驱车向前,不久,折转向西,夜宿伊塞克湖北岸的乔尔蓬.阿塔市。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7日:清真寺.东正教教堂.纪念馆





上一篇:吉尔吉斯与斯坦塔吉克斯坦交界处发生5.1级地震
下一篇:阿富汗兴都库什地区7.1级地震 新疆南部多地震感强烈
(作者:丁乐年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