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百年口岸助中国果蔬摆上异国餐桌 新疆塔城“绿色通道”助推农产品快速通关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1月7日电  (记者 张晓龙 何军)距立冬不足 1 个月,在地里忙了大半年的农人们多已挂镰,可农民贾翔的“收获季”才刚到来。

贾翔的家在新疆塔城市二工镇,那里是当地万亩绿色蔬菜出口基地。贾翔在镇上承包了 500 亩地,搭有 200 多个棚,年产蔬菜上千吨。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旧农民不同,耕作之余,贾翔还需随时关注国门外的世界,因为他的蔬菜主要对外出口。

10 月初的塔城市,日最低温度尚在 3—7 摄氏度间,而在塔城西北以及正北方向900 多公里外,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俄罗斯城市新西伯利亚的日最低气温早已跌破冰点。干贾翔这一行的人都知道,蔬菜出口就是要打时间差,“人家那儿冷了,咱的机会就来了。”

沿着二工镇附近的省道向西南方向行15 公里,屹立着中国通往哈萨克斯坦的国门——巴克图口岸。早在十八世纪末,中国和沙俄边民就在此进行贸易往来。今天,贾翔地里的蔬菜也是经由巴克图走出国门。

在贾翔从事设施农业之初,地里种植的蔬菜绝大多数用于内销,仅有的出口部分也是通过边民互市团转销到哈萨克斯坦,不仅成交量有限,还缺乏交易稳定性。2013 年底,中国与周边国家首个“绿色通道”——中哈巴克图-巴克特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正式开通,使中国果蔬和农副产品可以快速通关直达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市场。从那时起,油光铮亮的彩椒、红润饱满的番茄等各种为海外市场量身定制的蔬菜成了贾翔大棚中的主角,“他们要做红菜汤、沙拉,少不了这几样!”

像贾翔这样处于生产端的农民什么时候种哪种蔬菜、各种蔬菜的需求量有多大等问题都需要销售端去回答,外贸商人于新利就常常面临这样的考题。作为塔城市规模最大的农产品贸易公司负责人,于新利必须时刻关注外国人餐桌上的风云变幻。哈萨克斯坦的乌兹卡曼、卡拉干达、阿斯塔纳以及俄罗斯多地都设有公司分支机构,它们将向塔城总部传回当地最新的市场资讯。

“2014 年下半年,我们发现欧洲的水果价格更低,在国外市场更有竞争力。因此,公司立即将出口的重心转向蔬菜。”类似的“调整”帮助于新利的公司在外贸市场上保持着稳健增长。

目前,这家果蔬年出口量以数万吨计的公司正在把物流仓库中成箱的彩椒、黄瓜、橘子、葡萄等货物装上挂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牌照的重型卡车,在通过巴克图口岸边检站、海关联建的一体化查验场后,将直奔千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餐桌。

“以前,我们面对着的是一个 1000 万人的市场,现在却面对着超过 7000 万人的大市场。”于新利说,“绿色通道”已打通人口稠密的俄罗斯乌拉尔地区、新西伯利亚地区等新的市场,“身处距离俄罗斯腹地最近的农产品产地,这个机会一定要抓住!”



上一篇:中欧中亚班列助推甘肃经济发展
下一篇: 中国专家:中国可首先考虑“一带一路”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