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吕熳的国际甜蜜范儿 让吉国蜂蜜在中国飘香

时间:2016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吕熳的国际甜蜜范儿 让吉国蜂蜜在中国飘香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 (记者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两年来,一款品牌为“吉蜜德”的吉尔吉斯斯坦蜂蜜产品在中国市场作为进口食品走进当地民众的生活。

  极具设计感的包装,独立简约的风格,在朴实中透露质感,“吉蜜德”在吉尔吉斯斯坦有着高大上的身份——总统府国礼。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吉蜜德”蜂蜜“第一次正式进入中国。”新疆万通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熳说,作为在吉尔吉斯斯坦发展的中国企业,荣幸之余也感到肩负责任,因为她不仅是吉尔吉斯斯坦蜂蜜的传播者,也是两国间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

为吉国打造国礼的华商

  “吉蜜德”蜂蜜产自于吉国贾拉拉巴德州海拔 3000 米以上的无人区,那里有北天山山脉的野生动物和原生态植物保护区,方圆百公里内无人居住、500公里内无工厂,作为前苏联曾经的养蜂基地,拥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和原生态的野生植物,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的净土之一。

  “两边的雪山像是被撒了糖霜,那里有各类野生蜜源植物。”吕熳形容着那片神秘的花园,据统计,当地生长着3786 种植物,其中仅草本植物就有 3175种。

  吕熳说,这片黄金地带也是公司经过 3 年考察之后,将最优质的蜂蜜资源和最好的养蜂环境作为重点产业来开发。虽说当地技术条件有限,吕熳说,在开发中,他们全身心以保护为基础做开发,尊重当地收割习惯,将一罐罐珍贵的蜂蜜以最原始的口味跟消费者见面。

  “吉蜜德”有 12 款蜂蜜产品,阿特巴什白蜜相当于中国的茅台,每年有限的产量,加上原汁原味和独特的形象包装,从而成为国家外交礼物。“只限于总统和总理出访时用,从政治高度去推广,让它拥有国际知名度。”连续 3 年以来,阿特巴什白蜜获得国际蜂联展金奖,成为高端的蜂蜜产品品牌。

  “每年只收割一次,我们要做良心企业,保护好当地的资源。”吕熳说,公司有着全世界最严格养蜂团体,由650 名当地牧民组成的蜂农,不仅延续着古老的养蜂方式,也保护着吉国的蜂种,它们生活在海拔 3000 米以上的区域,酿蜜时间超过半年,所以每年只收割采集一次蜂蜜。

  吕熳说,她看见当地蜂农将蜂箱放在高海拔的无人山区,如此传统的养蜂方式让他们对当地的蜂农肃然起敬。“从养蜂到收购到生产到报关,这一系列环节都是我们自己控制的,每个月都在吉国政府农业部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养蜂人的培训、产品收购定价协商、计划每月给养蜂产业的补助等内容,所以这是很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开业现场获吉国国礼授权

  吕熳说,从 2007 年开始,他们就已经开始在吉国做加工制造业、工程施工等产业,最后以质量和诚信的口碑,获得了蜂蜜产业开发权。

  “每次问我还有没有什么困难,这句话让我很感动。”吕熳说, “吉国政府给我们最大支持。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他们会花两到三个月的专题会议去帮助我们推进工作。”

  在吕熳精心打造下,“吉蜜德”从吉国走进欧洲、北美和阿联酋市场。“中国是一个蜂蜜量需求大国,而吉尔吉斯斯坦的优质蜂蜜却没有真正走进中国市场,我想把最优质的蜂蜜带给国人。”

  2015 年,中国最大的蜜蜂故事体验馆——“吉蜜德”密坊落户昌吉,吉国不仅派来国家农业部负责人参加,还在开业现场给予公司国礼的授权仪式。“对于中亚五国的蜂蜜产品认可度来说,新疆消费人群的认知度比内地更高,对于中国进口商来说,这是我们的优势。”

  吕熳说,中国企业在吉国很受欢迎,当地年轻人以进入中企工作为荣。每年公司会从当地大学招聘公派留学回来的吉国高材生,因此,吕熳的企业在当地成为透着吉国味道的中国企业。

  “不管是哪个国家的职工,首先人生观、价值观要统一,大家奔着一个目标去,这样才可以做好事情。”

在中国建蜜坊打造吉国优质蜂蜜推广平台

  “我不打算盲目扩大产业,这样会影响蜂蜜的品质,蜂蜜一年收购一次和一年收购两次三次的品质是不一样的,对蜜蜂整个生态来讲是不科学的。”“吉蜜德”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度。吕熳说,这不是企业最终目的。她们的使命除了改善当地蜂农的生活之外,还要保护当地自然环境。

  “吉蜜德”在中国建设了一座占地1500 平方米的蜜坊。吕熳说,想通过介绍蜜蜂文化,打造吉尔吉斯斯坦优质蜂蜜的推广平台,希望更多的中国人以此了解邻国吉尔吉斯斯坦。

  在介绍中,吕熳显得平和、坦然,从她时尚优雅的造型中,甚至感觉她身上散发出一丝甜蜜的味道。吕熳在经营中也遇到一系列“进出口”的问题。“就中吉两国而言,食品标准不一致,导致在进出口环节中存在很大的差异。希望口岸能以高效率方式迎合进口食品行业的发展。今后‘一带一路’框架中,国际间产业流通将越来越频繁,应当在政策中给于更多的支持力度。”

  吕熳说,30 年来,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有了新的看法。就在邻国吉尔吉斯斯坦,中国知名度在不断地提升,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越老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吉国,越来越多的吉国大学生想去中国留学,甚至去工作。”

  虽说自己的企业在当地获得支持,吕熳认为自己做得不够。因为在当前,众多华商正用实力与素质,重新展现“中国制造”的形象。“过去一些中国产品,因为急功近利,出现过各种问题,我们身边也出过这样的事情,但我们这一代商人都要努力,让大家重新认识中国制造和中国商人的形象。”

  吕熳说,自己每年有一半时间在中国,一半时间在吉国,在吉国发展的这些年,也产生了很深的情结。作为走出去发展的企业,吕熳也有了自己的感触。

  “任何国家都愿意接受有事业心的企业去进驻,能作为产业去扶持帮衬当地人民,然后才是产业合作,而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生意人。”

  吕熳说,这份事业对于她来说,更多是一份为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带来实质机遇的产业,是一份充满了甜蜜的担当,更是可以传承百年的事业。

  “希望两国友谊长存,能够得到互惠互利,现在我更期待以公司为基础,做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平台。”



上一篇:中国制造车辆涉足吉尔吉斯斯坦 前景看好
下一篇:中亚侨商 在“一带一路”上寻找商机
(作者:古丽米娜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