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亚侨商 在“一带一路”上寻找商机

时间:2016年10月1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0月16日电  (记者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在吉尔吉斯斯坦,当地人也讨论“一带一路”的话题,大家比较感兴趣。吉尔吉斯斯坦华人企业家阿不都拉认为“一带一路”的想法吸引了众多侨商。

远道而来 重新审视家乡的潜能

  “昨天从伊朗赶回来,现在经常这么跑。”在土耳其生活了 13 年的中国哈萨克族商人哈尼买提·哈依莎对记者说。“我主要做机械设备生意,湖北有个上市企业,我负责国际贸易,主要是中东、中亚两个市场。”

当哈尼买提·哈依莎首次听到“一带一路”时,他认为只是一个设想,离实现还有很大距离。令他没有想到得是,两年来,他不知不觉中忙碌在这条经济

带上。

  “我们公司也推出丝路项目,主要以包装纸为主,技术、管理与中国资源相结合。最近去了好几趟北京和湖北,也是为了开发这方面的业务。”考虑到他曾经在新疆投资的项目,哈尼买提·哈依莎想回到新疆,为自己的项目寻找条件优越的婆家。

  “有个专家说过,来得早不是时候,来的晚不是时候,新疆的机遇就是当前。”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个新身份让远在中东国家经商的哈尼买提·哈依莎重新审视家乡的潜能。“独联体国家相继成立时,是个巨大的机遇,我们失去了,这次不能再失去,新疆有机会像广东、浙江一样崛起。”

要把握眼下好机会,如今许多在亚欧经商的商人都和哈尼买提·哈依莎有共识。“现在中亚,西亚市场我们必须好好把握,大家需要共同走进来发展。”

中亚商人对接“一带一路”项目

  “有什么好政策、好项目,具体的东西落实给谁?落实到哪?有哪些?”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商人阿不都拉想了解家乡有哪些新的投资亮点。

  在比什凯克生活了 20 余年的阿不都拉在当地从事房地产生意,除此之外,在乌鲁木齐经营一家畜牧业产品加工企业,来往于中吉两国之间,阿不都拉说这两年工作业务也在不断增加,基本都围绕着“一带一路”进行。阿不都拉说,不仅在中国如此,目前许多中亚商人,也将业务的结构延伸在“一带一路”框架中,仔细认真地安排与中国企业对接的发展计划。

  “有具体政策或者信息让我们更有方向感,信息量多,目标也明确。回来后我也有好多想法,想依托新疆的畜牧资源,落实一些项目。” 

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邻国最多的省区。有 17 个国家级对外开放的国家级口岸,是东联内地、西通亚欧最便捷的区域,也是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重要节点。

  新疆还是中国侨务资源丰富的省区,在海外有 100 多万华侨华人。其中一些侨商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和创业发展,拥有产业和金融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政商人脉,这些都是中外沟通交

流的重要桥梁。

  目前新疆的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资金技术优势结合起来,成为促进新疆产业升级改造的一支力量。

侨商不宜盲目扩张

  在乌鲁木齐市二道桥市场,坐落着中国最大的土耳其名品贸易城,奥来特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沃尔坎·奥兹图尔克在这里经营了四年的土耳其名品。

  “土耳其服装纺织很发达,可以与新疆合作、发展,现在国家也在支持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发展。”今年,沃尔坎·奥兹图尔克的又一家土耳其名品商场将开业。“现在已经在建设 2.4 万多平方米的商场,有五层,就在边疆宾馆那边。”

  沃尔坎·奥兹图尔克认为,新疆以地缘优势吸引众多客商,而核心区建设将更大程度上提升其发展空间,眼下侨商最需要的不是盲目扩张,而是选择理性投资。

  “要全盘考虑,比如发展中遇到的环境问题,法律问题,还有金融行业中要注意的问题,有很多好的想法值得我们去考虑。” 站在新疆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建设不仅给新疆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也为广大华侨华人带来了多层次的发展机会。

  天津侨商会副会长王学利认为,新疆除了本身具备的资源与国家的扶持力度外,最需要华侨华人中“识时务的精英”。他说:“全球华侨华人有 6000 多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 4000 多万,新疆籍华侨华人有 100 多万,科技是国之利器,如何让科技人才也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话题。”华侨华人是中外友好与合作的天然桥梁。中国官方表示,将进一步增强针对性,摸清侨情现状和特点,集中发挥侨务资源和侨务工作的优势,协助广大华侨华人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上一篇:吕熳的国际甜蜜范儿 让吉国蜂蜜在中国飘香
下一篇:中国商务部:前三季度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增长14%
(作者:古丽米娜·艾力哈孜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