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学者称中国“一带一路”影响力或将超过“马歇尔计划”

时间:2016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东北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8月17日电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报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斯蒂芬近日称,鉴于目前美国和欧洲政经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中国横跨亚欧两洲的“一带一路”战略影响力或将超过当年“马歇尔计划”和欧盟成立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斯蒂芬称“一带一路”陆上通过中亚延伸到欧洲,海上延伸到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共涉及64个国家、44亿人口,区域GDP占全球比重超过40%。中国将帮助沿线国家修建铁路、公路、港口,强化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联系,借此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外输送中国软实力。斯蒂芬测算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年投入为其GDP的9%,是“马歇尔计划”的两倍,以绝对美元口径测算则是“马歇尔计划”的12倍。与此同时,这样一个恢宏的战略势必将面临腐败、工期延误和本地人抗议等风险。中国此前支持的项目就经常遇到各种麻烦(特别是在非洲),而且潜在受援国也不一定要求中国的援助。

斯蒂芬表示,尽管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且“一带一路”战略或许会历时30至40年,但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制定了长期战略的国家,而西方多数国家均为短期盈利主义政策占主导地位。这是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双赢战略,中国或将借此赢得沿线国家政府和民众的支持。



上一篇: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签约625亿
下一篇:中国企业乘“东风”西行吉国 赢丝路市场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