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签约625亿

时间:2016年08月12日  信息来源:天山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8月12日电 8月11日,具有“中国西部达沃斯”美誉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在完成各项预定议程,签下625亿元人民币的合作项目和意向后落下帷幕。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500余名嘉宾政要、智库和企业代表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区域合作与产业发展”的主题,探求推进合作交流的崭新途径,深度解析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密码”,增进了理解和认同,加深了互信和友谊,汇聚了更多思想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为推动区域合作与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传承古丝绸之路的精神并使其焕发出了新的时代魅力。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伊萨姆·沙拉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把各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这一论坛对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2015年举办的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的升级版,本次论坛在“1+7”(1个主论坛+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信息产业、制造业、园区建设、人居环境与城市发展、文化产业7个分论坛)模式下,各参与方开展了更深入地交流和探讨,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本次论坛签署了总金额达625.791亿元的28个重要合作项目和意向,涉及城市交通道路建设、水处理、园区建设和工程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信息、金融、新能源等领域, 以及教育、医疗、气象、文化等领域。

克拉玛依市市委书记陈新发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主题凸显了开放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科学理念,体现了丝绸之路精神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表达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人民的共同愿望,必将成为沿线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平台。

陈新发表示,克拉玛依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不仅要做率先发展的典范,也要做开放发展的典范。克拉玛依论坛将成为克拉玛依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克拉玛依的纽带和窗口,为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闭幕会上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的共同事业,要实现其愿景和目标,须各方通力合作,相向而行,一齐朝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终极目标迈进。

赵白鸽建议,论坛闭幕后各国应关注双方合作中的项目规划、投资需求与意愿,形成可操作合作计划;各国应尽快建立“一带一路”建设的组织框架,充分发挥各国商会的作用,建立专家委员会和共同主席制度,形成高效的操作团队,为企业合作提供系统性服务与支持;充分利用新型现代化通讯技术,促进信息联通,建立高效的互动模式;积极筹备一带一路联盟组织,充分发挥该组织在沿线各国的项目协调、督导和评估功能。

据了解,下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将移师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来源:天山网 记者:赵敏 马少宾)



上一篇:“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持续前行
下一篇:学者称中国“一带一路”影响力或将超过“马歇尔计划”
(作者:赵敏 马少宾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