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企业乘“东风”西行吉国 赢丝路市场

时间:2016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中国企业乘“东风”西行吉国 赢丝路市场

丝路新观察网8月17日电  “这是老家的木耳菜,叶子摘下来炒一炒,肥肥的,原先准备盖个办公楼,后来想还是回归绿地。”在新疆天山电梯制造有限公司位于乌鲁木齐市的厂区里,董事长钟建国向记者晒着他成功植入园区的蔬菜。天山电梯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新疆唯一一家集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安装、和维保为一体的现代化专业电梯企业,公司占地面积98000平方米,目前已经成为拥有上亿元固定资产、近两百名员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每年还要增加树种,我把北京的板栗树、陕西的猕猴桃都给种活了。”钟建国兴奋地介绍着。跟随他的脚步走在厂区的林荫小道,桃树、杏树等果树整齐排列,沉甸甸的果实散发着果香,随处可见蜜蜂与蝴蝶相互追逐,无法想象置身于工厂。当记者把话题引入“电梯”二字的时候,钟建国带着记者走进厂区中心区域,展示他的得意之作——垂直高度21米的自动扶梯。

“按照国家规定,我们还可以增加20%的高度,也就是27米,在中国全国来说已经没有几家了。现在我们都是机器人生产,效率成倍地增长,因为以销定产,所以周末职工基本都是在休息。”跟着钟建国,记者走进空荡荡的车间,摆放着成品零部件,四条流水线并行,钟建国介绍他们分别生产门板、轿顶、轿底、轿厢等部件,每个流水线中间,都安装着钟建国所说的机器人,钟建国说,他花费千万资金请进来的这四位“车间工人”,让天山电梯生产效率进入了加速跑道。

“光门板来说,原先一个门板制作需要十几个工人,从原材料到成品至少要二十多分钟,而且成品规格很难做到完全统一,现在就这一条线,只需要两个人,两分钟出一个门板,全部都一模一样。”

2004年,天山电梯就已经获得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生产销售许可证,走向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阿联酋等周边国家。“天山电梯在国外打着天山的名号,我不能偷工减料,公司必须以生产、安装、售后为一体。”考虑到中亚国家电梯市场的强大需求,为降低出口电梯的成本。2010年,2000平方米的天山电梯厂房正式在比什凯克市竣工。

“吉国工厂我也是先种树,后盖车间,那边厂房周围种的全是葡萄,都是从这边运过去的,现在过去五年多了,那边的厂区也成了职工之家。”钟建国的话题又回到他的花园式厂区,面对记者的疑问,钟建国说,“种树绿化环境是说明我的根在这里,我要在这里安心发展。无论在新疆还是在国外,不融入当地,无法给员工安全感,得不到长远发展。”钟建国说12年来国外开拓市场艰难历程中,他总结出三大法宝。

“根基要扎牢,必须提升质量和素质,还要尊重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以前出国叫‘捞金’,现在出去叫‘投资’,中国人的角色要改变了。”

2000年,随新疆政府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土耳其考察,看上中亚市场这块蛋糕的钟建国,开始规划西进版图。2003年,钟建国带着他的三部样梯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参展,钟建国回忆道,“外商看到电梯很震撼,那年就把吉尔吉斯机场订单拿下了,现在机场用的全部是天山电梯。”

从此,天山电梯遍布中亚各国,对于走出去寻找市场有了新的认识。“必须要做国外市场,这是唯一的出路,新疆对国家来说是地缘优势,对于世界来讲是桥梁优势。”2013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框架的提出,钟建国说他在国外打拼十多年,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钟建国说,现在天山电梯最远销到非洲。可是目前还只是开始。钟建国认为,出境发展必须不断研究创新。 “企业发展必须要跟着国家的思路,所以趁着这两年市场疲软,继续开发公司的专利,把市场做扎实,踏踏实实生产每一部电梯,做新疆人的百年老店。

如今,在中亚市场活跃着众多来自新疆的企业,新康番茄、新疆三宝实业、“天山”牌羊绒衫、“特变”

电工产品、“天山”和“屯河”品牌的水泥等产品也用自己的实力在当地市场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据统计,2015年,中国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78.3亿美元,执行金额12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23.4%。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地区,周边同八个国家接壤,并拥有17个国家级一类口岸以及喀什、霍尔果斯两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政策的实施与发展,许许多多的新疆企业踏出了西行步伐。

据悉,两年来,新疆通过搭建经贸平台,帮助新疆企业建立境外园区,开展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目前塔吉克斯坦中塔工业园、新丝路中泰农业产业示范园,格鲁吉亚华凌工业园,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工业园和俄罗斯南乌拉尔物流园等园区作为新疆企业境外建设的园区,即将释放产业活力。今年,新疆将充分利用主办或者参与的41场境外展会,为企业“走出去”服务。新疆贸促会将于9月和11月主办2016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以及2016年土库曼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

新疆与周边国家有着经济相融、人文相亲的独特优势,可以开拓中亚、西亚、南亚和俄罗斯市场,创造更好条件,让越来越的新疆本土品牌走向更多的国际市场。



上一篇:学者称中国“一带一路”影响力或将超过“马歇尔计划”
下一篇:解读俄罗斯香水化妆品市场
(作者:古丽米娜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