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动漫小伙儿用动漫连接丝绸之路

时间:2017年02月10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2月10日电  (记者古丽米娜·艾力哈孜)“我从深圳连接到乌鲁木齐,还打算往西走,就是想把动漫之路连接到丝绸之路上。”2月7日,乌鲁木齐CGI三维数字动漫艺术培训基地(以下简称“CGI数字艺术基地”)负责人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对记者说。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你饿着肚子也要盯着电脑,吃着饭也要盯着电脑。”虽然只有32岁,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却与计算机打了17年的交道。

新疆动漫小伙儿用动漫连接丝绸之路

“别人看前台,我看后台,我在想能用手柄控制游戏是谁发明的?”艾尔西丁·努尔买提自嘲地说小时候第一次看见电脑,总觉得显示频里面的世界很神奇。

“找资料看资料,后来搞懂了,就是把电脑编程拷到芯片插上去,然后用汇编语言的手柄来控制。”艾尔西丁·努尔买提说从15岁那年起,他将冷冰冰的电脑锁定为“最爱”。

动漫撑起的梦想之窗

墙上贴满了铅笔淡彩画,随处可见各类汽车、头盔模型,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向记者介绍着一张淡彩图画如何以逼真的形象呈现到电脑屏幕中。

CGI全称cumputer generated imagery,艾尔西丁·努尔买提介绍这三个英语单词的意思是用电脑渲染出来的图像。

在CGI数字艺术基地,记者看到动漫设计师们在电脑上熟练地调整者每一根线条,在黑白的世界里,让线条在画面上跳舞。

1985年出生的艾尔西丁·努尔买提从17岁开始在电脑培训学校当起老师,18岁那年已经成为乌鲁木齐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职影视动画制作部总监。

虽然当时会在众人面前牛刀小试功夫,但在动漫的世界里,如果走下去,必须要有实打实的妙笔功夫。2005年,他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美术设计专业。

大学毕业后,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动漫企业工作,23岁那年,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在上海考取业界高“含金量”的美国Autodesk欧特克三维动画软件工程师国际认证,当年,还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总部工作学习9个月。

2011年9月,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带着梦想回到故乡,即便是带着光环荣归故里,只收到演讲和授课的邀请。

“我还是年轻气盛,在跟许多人沟通专业时,除了换来夸赞的话语以外什么都没有。”艾尔西丁·努尔买提说,在新疆发展动漫市场,头顶上亮灿灿的光环没有带来实际的收获,只有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才会被重视。

从此,艾尔西丁·努尔买提摆正心态,从零出发,应邀每次的授课讲堂。一年下来,他发现新疆除了基础落后之余,动漫教育机构匮乏,众多爱好动漫人士无法承担起遥远的路费和高昂的学费,艾尔西丁·努尔买提萌生开设培训基地的想法。

新疆动漫小伙儿用动漫连接丝绸之路

新疆动漫小伙儿用动漫连接丝绸之路

2013年9月8日,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开办CGI数字艺术基地,性价比高的学费和他一天8小时的课程。2年时间里,他培训出1600余名来自南北疆的学生。

“这就是我们的logo,我们只做用眼睛看到的一切。”艾尔西丁·努尔买提指着屏幕上的一只红眼睛说,CGI数字艺术基地定调的发展的重点不在于挣钱,而是以社会责任,去满足更多新疆有梦想的动漫青年。”

向东走寻求发展空间

因为培训的口碑,CGI数字艺术基地的名声也随之打响。2015年底,艾尔西丁·努尔买提接到来自南北疆各地企业的动漫广告订单,他选出16名学生作为团队精兵强将,研发3D动漫产品。

“阿尔曼、阿米娜等民族品牌企业,还有地州一些房地产公司的3D动画广告等订单。”

新疆动漫小伙儿用动漫连接丝绸之路

新疆动漫小伙儿用动漫连接丝绸之路

一年多以来,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制作的广告霸占了新疆电视台维吾尔语频道的黄金段,逼真的3D广告画面让众多企业闻声而来。

“下周我要去趟深圳,去安排300平米工作室的装修工作。”去年11月,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在深圳国家动漫产业园注册深圳科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企业的总部。

艾尔西丁·努尔买提介绍,深圳国家动漫产业园的优势可以获得更多的订单。乌鲁木齐的CGI数字艺术基地将成为未来的制作中心和人力资源大后方。

“我们可以在新疆培训动漫人才,将优秀的学员吸纳到总部工作。”艾尔西丁·努尔买提说感觉距离梦想走近了一小步。

这一小步,让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前前后后跑了一整年。他选择深圳公司作为总部来发展,就是想让新疆的高新技术也能走进中国动漫产业最前沿的市场中,眼下,来自深圳的业务订单已经找上了门。

“一家在深圳的美国私立学校的3D数字教程和一些企业定制的广告产品策划。”企业走向扩张,艾尔西丁·努尔买提仍不愿扩大团队规模。对他来说,目前团队个个都是CGI数字艺术基地的技术精英。

“我们一直以来没有大量投入资金,想把风险控制好,团队不在于规模在于精,公司可以进行复制,现在复制到深圳,将来也会复制到更多的地方。”

向西行传播新疆文化

本月初,CGI数字艺术基地接到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拜动漫公司、吉尔吉斯斯坦的动漫企业合作项目。

“我们想将分公司设立到哈萨克斯坦,我们相当于是工厂,他们负责找订单。”艾尔西丁·努尔买提对记者说,在与中亚国家动漫企业沟通中,发现当地缺乏动漫技术人才,在输出产品前,他打算先输出动漫人才。

考虑到新疆语言人才优势,艾尔西丁·努尔买提计划今年举办专门针对新疆哈萨克语学生的动漫制作技术培训,并从中择优录取,作为今后哈萨克斯坦分公司的员工派驻当地,负责中亚市场的动漫制作项目。

“我们在当地不能先注册公司,培养人才再输出,我认为公司这样走出去更健康。”

艾尔西丁·努尔买提说,这两年他接到不少来自中亚国家动漫企业的合作订单,在欣赏中亚国家的动漫作品中发现,丝绸之路让新疆和中亚国家在语言、生活、审美甚至情绪上有着天然的接近性,这样的天然优势这也成为抓住中亚观众口胃的法宝。

“他们的题材主要针对少儿教育的传统历史文化等内容。我看过哈国一家公司制作的2D动画,很不错,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新疆的文化资源为我们走出去提供了天然宝库。”

艾尔西丁·努尔买提认为动漫平台是传播新疆本土文化最好的平台,近几年,随着韩国、土耳其等国家的文化从东、西方吹进新疆大地,各类周边产品能从电视屏幕走进千家万户,艾尔西丁·努尔买提想到,如何能够通过动漫作品展现新疆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此来实现更多的产品走出去。艾尔西丁·努尔买提表示,他将这项责任列入企业的五年计划中。

“我想制作出高水准的,能够寓教于乐的新疆题材动漫作品,让国内外的观众从动漫的世界里看到美丽的新疆,美丽的中国。”(完)



上一篇:新医大二附院线上跨境会诊破百 帮助吉国患者走向健康大门
下一篇:新师大教育留学生 多样化课程让留学生成为“洋秀才”
(作者:古丽米娜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