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国孔子学院“90后”志愿者:我有两个故乡

时间:2016年11月1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11月13日电 (记者 石峰)第一次见到来自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90 后”汉语教师志愿者王娜,大大的眼睛和深深的酒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地印象,一身鲜红的运动衫配上活泼开朗的性格,王娜给人一种很幸福的感觉。

从“斯坦”到我的第二故乡

从倍感陌生之地到认为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这个来自中国的姑娘在吉尔吉斯斯坦经历了人生最精彩的蜕变,其中有多少辛酸苦辣,对今后要到吉尔吉斯斯坦做志愿者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忠告?记者就此采访了这个“90 后”汉语教师。

吉国孔子学院“90后”志愿者:我有两个故乡

王娜是一个干脆利落的姑娘,当她决定到吉尔吉斯斯坦支教后,第一时间找到曾经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师哥师姐们了解情况,通过师哥师姐们的介绍,王娜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充满期待。

王娜说,大四的时候,她本意是想通过孔子学院到俄罗斯支教,以求获得更多的职业经历,当被调剂到吉尔吉斯斯坦之后,感到非常意外,因为对中亚国家不了解,让她对这些国家都带着一丝恐惧,但考虑到吉尔吉斯斯坦也是俄语区国家,不仅可以体验到不同的风土人情,也可以感受到来自俄罗斯的文化,所以她就毅然决然赴吉尔吉斯斯坦支教。

王娜是一个干脆利落的姑娘,当她决定到吉尔吉斯斯坦支教后,第一时间找到曾经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师哥师姐们了解情况,通过他们的介绍,王娜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充满期待。

到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后,虽然心里早有准备,但下车看到贾拉拉巴德的城市建设之后,巨大的心里落差让王娜举手无措,但在当地孔院领导的关心下,她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生活。

王娜说:“孔院对我们这些‘90 后’的志愿者照顾很周到,虽然贾拉拉巴德的基础设施差,但孔院给老师们配备的生活基本条件都很好,家电也很齐全,可以说是‘衣食无忧’。

“当地孩子们对汉语的渴求,还有这里人民的淳朴和真诚打动了我们这些志愿者,现在大家在这里工作都非常开心。”

结合实际创新教学方式

王娜在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主要负责中学生的汉语教育。

当她满怀信心地走进教室,发现这里低年级的孩子根本就不会俄语,大部分说得都是吉尔吉斯语,她们这些志愿者只能根据这些学生的情况,结合在国内系统的课本知识,用吉尔吉斯语混合着汉语学习汉语。

上课时,吉尔吉斯斯坦的学生都非常活跃,特别是中学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与国内的学生是不一样的,为了培养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王娜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做游戏、唱歌和课堂纪律计入成绩等。王娜在教学中会给学生看一些中国城市得照片,告诉学生们中国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也会播放一些关于中国城市的宣传片,让他们看看中国的城市建设。这些学生都希望王娜能一直任教下去,以便他们更快更好地掌握汉语,通过当地的国家考试,然后到中国求学。

吉国孔子学院“90后”志愿者:我有两个故乡

王娜(左一)说,当地孩子们对汉语的渴求,还有这里人民的淳朴和真诚打动了这些志愿者,现在大家在这里工作都非常开心。

“我们付出是值得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后,我们和这里的学生、学生家长都成了朋友,很多家长还专门到学校里表示感谢,他们都希望孩子们能更好地掌握汉语,因为汉语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以后能谋到一份好职业的关键因素”。王娜说起自己的教学成果,很得意地说。

王娜说,因为贾拉拉巴德的居民大部分是农民,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这里的很多学生非常迫切地想到中国学习,因此学习都非常刻苦。

2015 年,王娜教过一名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他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汉语,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改变家庭环境,他每天下课回家都自觉地做大量的习题,半年时间就学会了汉语,被当地人称为“神奇”。

吉尔吉斯斯坦离家并不遥远

远离父母家人,刚踏入社会就到吉尔吉斯斯坦支教的志愿者有时候会特别想念家人。“这个时候,孔院成了我们最大的精神支柱。”王娜说。

她说,想念家人的时候,孔院都会安排一些温馨的活动帮他们排解思乡之愁,中国国家汉办也会通过社交媒体与她们保持联系,解决一些实际上的问题,也会征询她们的意见,并采取措施帮助她们,让她们觉得在吉尔吉斯斯坦离家并不遥远。

今年,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被暴恐袭击后,她第一时间就给家人报了平安,告诉家人自己在吉尔吉斯斯坦很安全。中国驻奥什总领事馆也是第一时间提醒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志愿者们,让她们尽量不要外出,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就算外出也要结伴而行,在安全方面再三提醒。

王娜说:“听到大使馆爆炸的消息后,志愿者们都很害怕,但看到《丝路新观察》报关于暴恐案件的一些深度报道后,大家重新又有了信心。中国驻吉使领馆也做了大量稳定民心的工作,大家都相信吉国会保持稳定”。

从她在吉尔吉斯斯坦这两年的工作生活细节来看,当地人对中国人的态度还是非常友好的,很多人都非常珍惜与中国人交往的机会,因为通过交往就会从各个方面增加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了解中国的产品和技术的机会。

“出国后就会觉得自己更爱国,出国后遇到中国同胞,中国的产品和中国的文字都会觉得非常亲切,在看新闻的时候看到有关中国的消息后,都会比较想去关注一下。”王娜说。

对以后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王娜说,作为志愿者首先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有面对困难不退缩的精神,同时还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因为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坏。



上一篇:电影成为孔子学院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下一篇:孔子学院将《丝路新观察》报当做高年级教材 推进中吉文化交流硕果累累
(作者:青苗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