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欧联通 中亚国家何去何从? 吉学界为吉尔吉斯斯坦在中欧联通中“定位”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12月23日电 (记者陈墨王瑶)日前,主题为“中亚——中国与欧洲联通的中转站”的研讨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在当前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下, 吉国多位专家学者及前政要表示,包括吉国在内的中亚位于中欧联通的经济带上,既要抓住机遇,同时也要明确自身定位,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中欧联通 中亚国家何去何从? 吉学界为吉尔吉斯斯坦在中欧联通中“定位”

多位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各领域专家学者、官员、前政要,以及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大使馆的代表参加了 12月15日举行的“中亚——中国与欧洲联通的中转站”研讨会。

面对机遇 中亚国家应团结求发展

题为“中亚——中国与欧洲联通的中转站”研讨会由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项目专家支持与分析中心”主办,当日,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各领域专家学者、官员、前政要,以及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大使馆的代表参

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在打造中亚和南亚的陆路、海上联通上投入巨资,就“丝绸之路经济带”而言,中国要从西部迈出国门,一路向西横跨欧亚大陆,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则正好位于欧亚大陆腹心地带。联通中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同时也为中国与中亚的合作开启新局面,而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应该如何面对这个历史机遇,是与会者们关注的焦点。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总理顾问迪力、吉外交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教研组主任阿依努尔·扎拉别科娃等均就此做了主题发言。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在其题为《欧洲与中国:见面的地点不曾改变》的主题发言中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不仅有巨大的地理意义,而且可以预见地,有巨大的共同经济项目合作潜力,和中国建立伙伴关系,不但基础设施可以得到更新,而且最终能从根本上改变一些预言家所说的“东西方固有的矛盾”,即,他们所谓的“在不远的未来,会产生文明的冲突”。“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种柔性的、非冲突性的合作,它的基础是彼此尊重利益、互利以及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同时也不与欧亚其它项目产生冲突。”


由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内经济一体化项目欧亚经济联盟于 2015 年启动。有观点认为,欧亚经济联盟的发展将有可能增加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向西推进的难度。


不过,目前的新形势是,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在逐渐进行对接合作,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高度重合,吉尔吉斯斯坦就是其中一个。


“我认为,今天,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正在尝试建立一种良好的条件,以实现在这个广阔的地区内人民的共同繁荣,特别是像吉尔吉斯斯坦这样的国家。”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说。


尽管与会学者专家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意义有诸多阐述,不过,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的看法似乎更实际。他认为,从吉尔吉斯斯坦的角度来看,中国主席习近平的构想中提到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在我看来,这意味着,首先,这是一个全新的地缘经济共同体的概念,第二,所谓的‘共同开发’也就意味着不需要只等待来自中国的提议和建议,而是应该积极地利用现有的条件,我们自己来提出并实施我国和地区的经济和其它项目。” 

在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看来,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吉 - 中 - 欧经济、投资金融、科技合作中最明显的机遇在于那些对吉国来说有着战略意义的领域,即能源、交通、农业。比如建立三方或四方工业生产区、科技园区、农产品加工,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此外,除了经济和安全领域,吉尔吉斯斯坦也应该在人文软实力方面同中国和欧洲加强合作和联系。

“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不仅为货物、人员以及资本的流动铺设了新的道路,同时也设计了新的历史进程。这一进程是积极的、包容的,在这个进程的形成过程中,扮演重要任务的是中亚国家,因此,我们这些国家应该更加积极地投入其中,同时,在地区整体发展原则的基础上更团结。”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说。

研讨会上,吉总理顾问迪力、吉外交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教研组主任阿依努尔·扎拉别科娃还分别发表了题为《吉尔吉斯斯坦与德国间的业合作与金融投资概念》和《中亚在东西文明间对话与经济合作中的地位》的主题演讲。

中欧联通 吉学界既有期待也有顾虑 

作为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吉中关系也因“丝绸之路经济带”变得更加紧密。这种紧密不仅可从高层互动中感受到,具体到合作中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不过,当日的与会者中,也不乏一些仍有疑虑的声音。

有与会者就提出,中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包括宗教、文化等因素的多方交汇点,而如今,除了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外,欧亚经济联盟、独联体、欧盟等多个国际多方合作机制都涉及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吉国是应该“从别人的眼睛看自己”,继续在东西方交流联通中谋求一席之地,还是应该“以自己为发展主体”,把更多精力放在国内,先明确如何挖掘本国潜力和解决内部仍然存在的种种问题,这是摆在吉国面前的现实问题。

对此,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认为,中亚过去总是各种文明 - 文化以及世界各种宗教的交汇之所,在这一点上,中亚扮演着欧亚大陆联系走廊的作用。如今,新的中亚国家正在努力建设自己的民族国家模式,而中亚是中国和欧洲的过渡空间,并且拥有多条通道,中国在建设这些通道方面必将下大力气,中亚国家也可利用各种合作形式,包括欧亚经济联盟的机遇,成为欧洲和中国的商贸伙伴 。 

也有学者提出了青年一代的疑惑,如下一代年轻人是否明确地知道“我是谁”、“我们的国家要往哪里去”? 鉴于涉及到吉国未来的发展模式和方向,吉尔吉斯斯坦应该如何自我定位?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表示,在世界军事政治局势日趋复杂、经济危机以及人道主义形势恶化的当下,吉尔吉斯斯坦面对寻求解决国家问题的任务,其中就包括建立自己的国家项目以及同欧洲、亚洲合作项目的对接,那么,欧亚经济联盟、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盟中亚计划的项目则应该是优先考虑的方向。


上一篇:中塔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一年成效渐显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