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塔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一年成效渐显

时间:2016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 (闫文陆 姚姣姣 王建陆)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卡拉苏一阔勒买”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正式运行已有一年时间。中塔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是继中哈巴克图口岸后新疆开通的第二条、也是南疆地区开通的首条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它的开通进一步丰富了口岸的进出口商品种类,也为中塔边境贸易带来了新的商机。

据喀什海关统计,2015年11月25日到2016年11月24日,卡拉苏口岸共进出口农产品1628吨,贸易额1796万元,其中,出口1167吨、贸易额1321.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8倍和9.2倍。目前口岸出口农产品主要以苹果、梨、橘子、大蒜等果蔬为主,进口主要以蓝湿牛羊皮、干果、甘草和棉纱为主。

每天一大早,关员就会来到卡拉苏口岸的进出境通道,对张贴的农产品“绿色通道”标识进行擦拭,确保运输农产品的车辆能更加清晰直接地看见并驶入“绿色通道”。

为确保农产品“绿色通道”顺利运行,喀什海关着重在提高通关速度、优化服务上出实招,在报关大厅设置了“农产品通关服务专用窗口”,开辟了“农产品通关绿色通道”专用窗口,实施预约查验、优先查验及非侵入式查验等个性化服务,建立农副产品通关应急预案,做到“即到、即验、即放”,最大限度缩短了农副产品通关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特别是在出口环节,农产品变过去的二次装卸为车对车直接倒装,企业每车装卸费用平均降低500元。



  据了解,2016年上半年中塔双边贸易额为8.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59%,中国已经成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可以说,中塔农产品贸易在质量和数量上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接下来,海关将继续在加强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政策宣传、大力推进监管互认和单一窗口建设、提高通关效率,积极与塔国海关沟通协调、进一步拓展农产品进出口范围、畅通进出口渠道等方面多努力,不断巩固和扩大绿色通道成果,为推动两国边境贸易发展贡献力量”卡拉苏海关关长曹毅说。



上一篇:中亚班列降低中国与中亚各国间货运成本
下一篇:中欧联通 中亚国家何去何从? 吉学界为吉尔吉斯斯坦在中欧联通中“定位”
(作者:闫文陆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