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亚班列降低中国与中亚各国间货运成本

时间:2016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中亚班列降低中国与中亚各国间货运成本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  (记者 闫文陆)2016年12月14日,满载54个集装箱货物的中亚班列鸣笛驶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这趟来自连云港的列车,将在霍尔果斯中转后驶出国门,最终到达5500公里外的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第100列中亚班列顺利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
中亚班列自2012年12月22日正式开通,始发地主要以连云港、青岛港为主,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目的地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中亚五国,货物主要以中国产服装鞋帽、日用电器、家用餐具及日本、韩国过境中国的二手汽车、机械配件、建筑材料等为主。

为了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霍尔果斯海关积极推行“通关一体化”,“无纸化”等新型通关模式,通过全面应用信息化手段大幅度缩短办理时间、简化办理流程,使一票货物的通关时间缩短到1天以内,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中亚班列降低中国与中亚各国间货运成本
霍尔果斯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罗洁介绍:此趟“中亚”专列主要拉的是百货,从连云港出发经过霍尔果斯口岸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选择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是因为铁路运力充足,运输距离短,海关通关速度快,优先办理出境手续,减少我们企业的成本。

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前沿的霍尔果斯,具有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国际通道节点优势、毗邻中亚国家最大编组场的运输优势和“一站式”通关的协调优势,对外合作和国际物流服务优势明显。

霍尔果斯海关铁路工作组副组长杨远说:霍尔果斯海关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主动做好中亚班列“中转站”服务保障工作,提高行政服务质量,让新亚欧大陆桥更快、更便利、更高效。

为确保中亚班列的快速通关,霍尔果斯海关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与连云港、青岛、重庆等地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中亚、中欧班列监管查验工作协调机制,定期通报班列通关信息;二是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及时了解班列开行、到站信息,实现班列到站与监管查验无缝对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开通中亚、中欧班列“绿色通道”,实施“进口直通、出口直放”监管模式,优化查验监管程序;四是定期与联检单位和货代企业进行座谈,了解铁路承运能力和货代企业需求,进一步深化业务改革。

霍尔果斯口岸凭借“依托疆内,辐射全国,布局欧亚”的经营战略定位,实现了西行班列规模化、常态化开行,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在全国同领域属于先进水平。

霍尔果斯海关1至11月共监管累计监管中亚班列26列,共计个1618标箱,货重约3.15万吨,货值约4245.05万美元。



上一篇:俄媒:苏联解体25年 中老年人贫困者仍充满怀念
下一篇:中塔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一年成效渐显
(作者:闫文陆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