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亚是新疆农业在“丝路”战略中的最大优势

时间:2016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19日电(院钟礼)中亚的农牧资源优势和地缘战略优势日趋明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作用特殊,不可或缺的初始站点。中亚五国、中国和俄罗斯部分地区构成中亚丰富的农牧产业发展资源。而且有一定的区域同质性,有着农牧产业合作的巨大潜力,我们认为,相较世界其它国家地区,中亚更有许多战略性比较优势。

中亚是新疆农业在“丝路”战略中的最大优势

站在中亚可辐射南亚、西亚、东中欧和阿拉伯。因此,我们要立足新疆自身优势,了解中亚、关注中亚、重视中亚和把握中亚。我们在中亚的挫折和担心,造成我们对中亚的信心不足,这源于我们对中亚缺乏深度的了解,只要我们充分的了解和研究,用心的把握布局,一切问题都能解决。

其次,农业应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的亮点,农业项目的科技内容最为丰富、最能起到示范效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特别是因苏联解体导致农牧业技术落后的独联体国家最感兴趣、都会谈及的合作领域。他们都有着丰富的农牧产业资源优势,急需先进的农牧产业技术、急待提升农牧产业升级、和尽快想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故:建立农牧产业科技样板,集中展现、示范、推广我们“中国式”先进实用的农牧产业技术,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认知我们农牧产业科技实力、体现我们中国的影响力。主要的内容优势为:要充分利用我国的技术标准体系。

如中国的农田建设标准、中国的农牧业物联网智能标准、中国的农田节水灌溉标准、中国的温室大棚和农业光伏标准、中国的农机和农机耕作标准、中国的农艺园艺技术标准、中国的农产品加工标准、中国的农牧业生物质循环利用标准、中国的畜牧胚胎移植繁育技术标准、中国的农林种业制繁标准和中国的有机种植自然农法标准(哈国的农业粗放种植管理不能等同于有机种植和自然农法种植)等。打造一个局部可高度标准化、高度集约化和高度产业化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境外高技术农牧产业集群和基地,为哈国和中亚及独联体国家树立典范样板,为我国的农业装备产能、标准输岀拓展境外空间。

农业园区是我们最有效的落地模式,境外农业《园区》模式是企业境外发展的安全港湾和集群基地: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进展,我国中小企业将是“走出去”发展的主力军,稳妥落地、安全运营、风险防范便显得极为重要。特别是在一些法律不健全、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尤为重要。而境外《园区》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与当地政府机构沟通协调,办理事情、解决问题,是企业抱团互助、拉长产业链条、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保障企业安全运营、防范企业境外投资风险的最为有效的模式办法。也是我区农牧业装备产能和农牧业标准技术输出的有效中转平台。



上一篇:“一带一路”引领共享发展 中国对外投资风头正劲
下一篇:盖网双向O2O项目进驻新疆 将辐射中亚市场
(作者:佚名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