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6日 东干人的婚礼.加加林营地

时间:2016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不详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8日电(丁乐年)吉尔吉斯十日游 东干人的婚礼.加加林营地。这天一大早,不顾下雨,我们赶到卡拉库尔,去参观一户东干人的婚礼。这件事是在比什凯克里瓦家和他的弟弟商定好了的。里瓦的弟弟是牙科医生,出嫁姑娘的是他卡拉库尔的同行。牙科医生是收入较高的职业,新娘家俄式建筑的规模和气派上对此显露无遗。

我们到达的时候,从比什凯克赶来的新郎家的迎亲车队已经到达。但新娘尚在打扮之中。华商薇拉与东干人有友好广泛的交往,因而在这个陌生的地方也会遇到她认识的人,她时而陕西方言时而俄语地和他们打招呼、亲热地交谈。薇拉代表我们向司仪奉上礼金,对新人和她的家人表示了我们一行人的祝福…东家很高兴,笑着说:远路上的亲戚来了,欢迎欢迎!

我们被容许进入闺房拍摄,这可是很高的礼遇!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6日 东干人的婚礼.加加林营地


新娘在楼上。这应该是一间客厅,地上铺着地毯,墙上挂着壁毯。待嫁的新娘穿戴着类似中国宁夏回族姑娘一样的美丽嫁衣,端坐在客厅门对着的角落。这间屋子里年老的、年轻的大都是女人,男人们则在另一间大屋子里进行娶嫁前的宗教仪式。新娘恪守着东干人的古老风俗,喜形不露,礼貌地对待所有上前与她合影的人…薇拉又遇见了熟人,跑过来也与她合影。

其实,院子里的宴席已经开始了,并没有因为这边正在进行的一些宗教仪式的影响;反正是中国式的流水宴席,一波一波的上桌就餐。我们也受到了邀请,与素不相识的来贺礼的人们坐在一起。所谓宴席无论味道和形式,与甘肃我下乡的康乐回族的几乎一样,唯不如国内丰盛而已。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6日 东干人的婚礼.加加林营地

院子里的音乐始终响着,两个嗓音好的的小伙子在门口用东干汉语唱着迎宾的歌曲,这些曲调据说基本保留着原来的味道,民歌风的文辞我还能听懂一点,无非是些伤离别情、告诫之言、祝福之语。

吃罢宴席的人们随着音乐,跳起舞来了,这应该俄罗斯文化的影响,入乡随俗、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忽然音乐停止了,人们涌向一边,原来娶亲队伍要启程了。新郎和他的伴郎聆听完阿訇的训导,站在院子里向岳父母、舅父母及众亲友行告别礼:他二人踩着有弹性的轻盈步伐,走到娘家人前,右手放在左胸,放佛是在说出振振有词的誓言…这样的礼节,也许是受了当地原住民柯尔克孜民族礼节沁融吧,在我参加过的回族婚礼中还是闻所未闻,真是开了眼界。

新娘是由舅舅抱上车的,这个规矩也与我们所知的国内的回族习惯是一样的。但是,娶亲的汽车尾部我注意到栓有铁皮小水桶,这乃是俄罗斯民族的风俗…东干人在固守原有的习惯同时也吸纳着当地的文化,文化的融合,自然而和谐。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6日 东干人的婚礼.加加林营地

雨又下起来了。打湿在脸上的雨水,也许正好可以掩饰新娘和他的父母的眼泪…

烟雨中的伊塞克湖别样风姿赏心悦目。

赶回达索尔村吃了午餐,我们在瓦洛佳的引导下沿着纳伦河进入天山山谷。天山山脉是中吉的界山,高峻奇伟,风光无限!

瓦洛佳对这里的自然及历史如数家珍,不顾雨天、泥泞,不时地停下来,给我们介绍古丝绸之路的遗迹;不是他的指点,游人绝对不可能知道这条山谷也是玄奘西去天竺的所经之路,因为所有的痕迹已在岁月和风雨的侵蚀下,非专业眼光绝难辨认。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6日 东干人的婚礼.加加林营地

山谷中游人罕至,十分的幽静,是非常绝佳的大氧吧。到达一处有帐房宾馆的地方,往前的公路又瘦小了许多,原来这里是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曾经的休养处。加加林是第一个乘坐宇宙飞船进入太空的地球人,是我少年时代家喻户晓的苏联英雄…可能当时苏联大英雄也是住在活动帐房中的吧,除了为他建立的塑像、纪念碑外并未见任何建筑痕迹。有一两个青年人在加加林塑像前拍照留影,我们注意到塑像是吉国政府新修建的,而纪念碑则是前苏联所立。所有伊塞克湖的旅游元素都被独立的吉尔吉斯政府注意到了,正在加以利用,而瓦洛佳则是对丝绸之路的遗迹宣传和保护,乐此不彼!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6日 东干人的婚礼.加加林营地

瓦洛佳说山中有88条瀑布,十分的壮观,只能带你们去看最近的一条。沿着陡峭的林间小路,我们来到了飞瀑底下。山势在45度上下,如李白所言“三山半落青天外”;不得靠近,只能远观。山泉自云中而下,仿佛是挂在一处刀削的直壁上,跌水的声音在山谷中与松涛混响放大,令耳膜感知其震撼,脸面上则被落下的清凉水雾所打湿…

晚餐定在在瓦洛佳的营地,他在我们所住的达索尔村的邻近的村庄租借了一片荒漠地,办了一个帐房宾馆。瓦洛佳是来自于乌克兰的俄罗斯族人,有文化素养,有艺术天分…热爱中国、喜欢李白,也喜欢像李白一样游走四方,结交四方游走人!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6日 东干人的婚礼.加加林营地

到达营地的时候,天色已晚。餐间。瓦洛佳给我们回赠礼物,有极具吉尔吉斯风情的毡鞋、品质上好的吉尔吉斯蜂蜜,还有他所办网站制作的信息光盘。

之后,瓦洛佳带我们去串帐房。他说时已入秋,帐房宾馆即将打包歇业。但这几日从哈萨克斯坦过来了二拨人,今晚他们有活动,带你们去看看。

一个大帐房是一群从阿根廷过来的,从事传播一种由阿根廷打斗武术演变发展的叫“卡布埃尔”的健身术,这是一种似舞蹈非武术的表演,上场者一个做各种踢腿进攻、出手击打动作,另一个做各式回避躲闪应对,但二者绝对没有身体接触。二人表演,场上其他人则以阵阵手鼓和以短歌为呼应助兴。顷刻间,表演者体力不支,这时,另一对人上场替换,无缝对接。很有观赏性,看来难度也很大,快速的反应能力和身体的柔韧耐力,绝非一日之功。

吉尔吉斯十日游第6日 东干人的婚礼.加加林营地

这顶帐房热闹的表演充满生命的活力,让人对热血贲张的年轻人顿生羡艳之情。又进入另一顶帐房,那里却是一番极其神秘的景象,原来,是一群瑜伽信徒。他们在一个印度大师的带领下,在做瑜伽心理功课:一个人领唱,众人默念;待那人唱罢,又一人接着;此起而彼伏,悠扬而舒缓,安详而严肃…虽场地昏暗,但人人心中仿佛有明灯指引…不由我深受感染,遂亦进入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境界了。

从瓦洛佳营地出来,天已放晴,满天星斗。左手是静谧的伊塞克湖,右手是雄姿依稀可辨的山峰,明天我们将再次沿着这个方向,去卡拉库尔…



上一篇: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支撑力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作用力效果
下一篇:塔比项目投资协议在阿什哈巴德签署
(作者:徐群贵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