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渗透率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作用力

时间:2016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不详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13日电:重振“丝绸之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重点强调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睦邻友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实践中的企业家和区域政府认识到期间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因素,特别是看到“历史文化搭台,经济贸易唱戏”的配套必不可少。丝绸之路绵延数千里,在这一条商贸复兴、经济振兴的古老通道,她所要传承的绝不仅仅是能源、经济和商贸,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条通道,我们需要将中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和华夏文明传播于世,泽被八方。

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所有的“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项目,都缺乏文化产品的辐射力去进军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国家民族,当前中国大陆文化产业的穿透力没有国际化属性。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龙头大城市,亟待在“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研究成果感染力方面率先垂范,以富有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做出来“中国历史文化中心城市”的表率。

2013年中国西部省市自治区抓抢“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机遇的活动纷纷展开,最突出的就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商业起点,这一地处咸阳与西安两座千年帝都之间的古老商贾之地,便是今日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一座总投资接近300亿元人民币、占地3500余亩的“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项目即将在西安市曲江新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二期开发核心区域展现。按照规划,这一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以欢乐谷为龙头,打造集“文化+娱乐+商业+地产”为一体的综合项目CCBD,将是西安市史上最大的文化产业单体项目,承载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融合,也正在通过文化传承这一核心抓手,全面推进。

但是,没有相应的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形成软实力支撑,仅仅是争取到了国内政治权力的关注,在2013年9月25日,原国家开发银行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亲临曲江,专程听取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关于CCBD的总体规划介绍。当天,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曲江新区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机遇的响亮号角。

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大示范工程,曲江成为建设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的核心主体和落实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主张,坚持文化科教先行,充分发挥丝路起点城市作用的具体行动,可是不要国际化竞争力的思想意识。这一项目被官方高调标榜为曲江新区践行陕西“文化强”战略,加快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大举措和创新行动。据介绍,曲江所要实现的中央文化商务区(简称CCBD),将是结合了CBD(中央商务区)和CCD(中央文化区)的优势特点,汇集商务、金融、文化、居住和城市休憩等多种核心功能于一体,具有便捷的交通、完善的通信设施、生态的商务环境、顶级的商业配套以及最现代化的基础设施。

资料显示,该CCBD地处西安市南部,位于国务院批准的《西安市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中央商务区”范围内,项目以西安曲江二期和曲江国际会展产业园区为基本框架,总占地面积约5400亩,总建筑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00亿元,计划2020年全面建成。这样的扁平化CCBD,只能是赚陕西人的钱,赚不了中亚各个国家的钱,没有考虑“走出国门”的具有穿透力产品设计问题,完全彻底的是“土地财政”及其房地产“造城”新花样。说实话,中国和西安市现在都不缺乏高楼大厦之类的CCBD,而是缺乏走向世界的优秀文化产品。



上一篇:张春贤访巴 新疆“一带一路”建设再获实质性突破
下一篇:上海五国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协定签署 20周年国际研讨会召开
(作者:徐群贵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