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财经观察:油价上涨和地缘风险下降助卢布汇率走强

时间:2017年02月13日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2月11日电 (记者张继业)近日俄罗斯卢布汇率迎来新一轮升势,俄央行11日公布的美元对卢布官方汇率为1比58.8,卢布汇率达到自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俄分析人士认为,受石油价格回升、俄罗斯地缘政治风险降低等因素影响,未来卢布汇率升势有望进一步巩固。

俄罗斯“地平线”咨询公司分析师弗拉基米尔·罗然科夫斯基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俄美、俄欧关系趋于缓和,俄罗斯所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下降,卢布资产吸引力上升,投资者对俄投资的信心增强。  

罗然科夫斯基预测说,卢布走强趋势将至少持续到普京同特朗普会晤,卢布对美元汇率可能升至54比1。

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顾问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认为,西方对俄制裁趋缓的态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卢布汇率。在可预见的未来,西方不会再追加对俄的经济制裁,而原有针对俄能源和金融领域的制裁也将在今明两年逐步取消。如果美国取消对俄制裁,俄国内生产总值将在一年内提升0.6%至0.8%。 

此外,俄罗斯“区域”投资公司咨询师瓦列里·魏斯贝格认为,受石油输出国组织达成减产协议、前石油大亨蒂勒森出任美国国务卿等利好消息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有望突破60美元每桶。作为影响卢布汇率的主要因素之一,油价回暖将进一步提振卢布汇率。  

另一方面,俄罗斯政府近期购买外汇的举措也未对卢布汇率产生明显影响。 

俄罗斯财政部本月3日宣布,自2月7日起至3月6日,每天将用63亿卢布(约合1.09亿美元)购买外汇,以充实本国的储备基金。  

对此,俄罗斯外汇经纪商FOREX CLUB集团分析师伊琳娜·罗戈娃10日表示,政府购汇至今已接近一周,然而交易者并无明显感觉,市场反应也不大。因此,她认为受当前政府的调控力度和俄央行10%的高位基准利率影响,卢布汇率仍将进一步上升。


上一篇:德媒:"绿色时装"在华兴起 改变中国制造不环保形象
下一篇:冲着“一带一路”230 亿市场 中国险企拼了!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