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德媒:"绿色时装"在华兴起 改变中国制造不环保形象

时间:2017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月10日电 德媒称,“中国制造”对很多人来说象征着不环保的廉价纺织品。不过,如今中国一些小品牌也开始提供通过可持续和公平方式生产的绿色产品。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1月5日报道,环保材料制作的夹克、自制手提包、美丽奴羊毛贴身衣——北京市中心一个展览大厅内,年轻的设计师们摆起摊位。在柏林很平常的东西,在北京算是例外:年轻的国际品牌创立者在北京设计周展示他们的时装,他们为自己的新项目“Uncover”揭幕——“Uncover”是一个致力于推动在中国国内制造的独立时装品牌的平台和网络。

“中国当然有一些可持续发展的小品牌,不仅仅在时装领域,但几乎没有可供人们集中观看它们的平台”,现年50岁的德国人马库斯·M·施奈德已经在北京生活了8年,他带着自己手工制作的“都市提包”参加了“Uncover”倡议。

来自瑞士的汉斯·加利克创立了“Neemic”时装品牌,他把高档余料和环保材料混搭起来设计。加利克想用自己的品牌主要实现三个目标:“第一,漂亮的设计。第二,环保生产。第三,为亚洲和西方交流艺术及文化创造一个平台。”

来自德国、瑞士、英国和中国的设计师共带来了8个年轻品牌,他们想在这个行业用公平的生产条件去工作,恰恰在中国——因为这个拥有13亿潜在消费者的市场无比巨大。只要有一小部分人选择绿色时装,那就是值得的,无论是对于这些小品牌,还是对于环境来说。绿色和平组织称,中国时装行业产生的废水占中国废水总量的10%,仅仅染色环节就能产生72种有毒物质,此外该行业还需要大量能源和水,中国消费的纺织化学品占全球总量的42%,名列第一。

报道称,施耐德、加利克和其他设计者提出的倡议还很年轻,就像中国的其他很多倡议一样,其诞生速度非常快。“从首次松散的会议到参加北京设计周只用了两个半月,”施耐德说。

报道称,中国的中产阶层人数是世界上最多的,当今的中国年轻人比上几代都要富裕,他们在服装上花的钱越来越多。但“公平生产方式制造的时装”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还很陌生,但全世界的纺织品有40%来自中国,设计者们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不过在中国,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提升。特别是在食品安全和空气污染问题上,环保运动越来越多。施耐德认为,正因如此,中国人很快也会对“公平生产方式制造的时装”做好准备。

英国设计师斯蒂芬妮·劳森说:“我不再信任‘快速时装’,我在这个行业工作了6年,也学了很多东西,但我也认识到那不可持续,也不是通往未来的正确道路。”于是她解除了合同,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在中国且为中国生产。但在中国创业并不容易,她说,工作签证给外国独立工作者带来很大问题,寻找工厂也很难,工厂往往只为大批量订单客户进行生产。

“如果我和工厂洽谈,我必须很快付款,否则它们根本不听你的,”劳森说,对于必须先建立客户群的小品牌来说这难以负担,但面临这样问题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年轻创业者,而是所有人,而且全世界都如此。

施耐德也认为外国创业者在北京站稳脚跟不容易,尽管他已经在北京生活了8年。他说:“这个城市的生活成本很高,租金已经大幅上涨。因此,你必须准备为此努力工作。”

报道称,另一方面,恰恰中国也提供了机会:因为过去几年中国的生产毕竟已经变得更加公平和环保。尽管中国纺织业仍然存在加班加点和安全隐患,但是整体工资水平和工作条件有所提高。其次,中国政府在2014年向污染宣战,并且25年来首次加大了环保法的执行。(编译/聂立涛)。


上一篇:中国商务部:2016年前11个月杭州跨境电商出口额增长近2倍
下一篇:财经观察:油价上涨和地缘风险下降助卢布汇率走强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