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冲着“一带一路”230 亿市场 中国险企拼了!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信息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2月18日电  未来 15 年,预计“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总计或将推升中国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增长达 230 亿美元。不过,中国险企“走出去”时,必须要了解不同市场中的不同风险环境。近年来,国内工程险、财产险等保费增速日益萎缩,开拓新市场成为相关保险公司的心头大事。那么,新的市场在哪里?

中国险企获益几何

“一带一路”战略将连通 65 个国家,建立六大国际经济走廊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对于保险行业意味着什么?

据瑞士再保险公司和瑞再企商保险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称,根据各险种的平均市场深度和保险费率,已规划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可产生 70 亿美元的商业险保费,而中国保险公司就可从中获得 55 亿美元。在已经规划项目的基础上,截至2030年,“一带一路”后续项目还可带来270 亿美元的商业保费收入。其中,高达 160 亿美元的保费可归于中国保险公司。这意味着,2015—2030 年间,“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可达到 340 亿美元,其中 215亿美元可归中国保险公司。

除此之外,到 2030 年,“一带一路”所带来的贸易自由化和通关便利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的增长,这也将为中国保险公司带来预计约 15 亿美元的保费潜力。其中,约6亿美元的保费将来自贸易信用险,其余的来自于一般货运险。

因此,未来15年间,预计“一带一路”规划总计或将推升中国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增长达230 亿美元。

险资钟爱哪类项目

为更好参与“一带一路”,有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设置多个办事处。“虽然目前还未正式开业,但是员工招聘和办公点选址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毕。预计后期还会有更多沿线国家办事处会分批设立。”人保财险张女士透露说。

记者注意到,基建项目备受险企“宠爱”。除了发展工程险外,瞄准机遇的险资还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或通过参股公司、或投资为小微企业出口服务的创投基金、或发起设立专项基金投资标的企业等。

有调研报告显示,按照中国 2015 年的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投资约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20%计算,“一带一路”其他 65 个国家未来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介于 1.8 万亿—4 万亿美元之间;按照国际惯例,PPP项目总投资约占整个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资的20%计算,“一带一路”其他 65 个国家未来每年的 PPP 项目投资需求介于 0.4 万亿—0.9 万亿美元之间,PPP投资需求非常大。

还有险资正在布局相关企业的股票。短短一周之内,安邦保险举牌了中国建筑两次,而中国建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中字头”企业。

风险防范从何入手

不管是“一带一路”险种创新还是参与PPP项目模式,险资参与国内外基建项目都

面临诸多风险。在分析人士看来,PPP 项目的主要风险有政策风险、汇率风险、技术风险、财务风险、营运风险等,而“一带一路”国家多样化的政治、经济和监管环境,对保险公司“走出去”也埋藏了诸如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监管风险和运营风险。

关于风险控制,人保集团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布局“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公司有专门的一套事前、事中和事后风险控制体系。事前,公司会采纳来自英国等成熟市场的信息咨询公司,它们会对全球 170 多个国家商业运营环境、监管体系、涉外保险、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恐怖主义威胁等风险作出评估。事中风险主要靠委托合作方的帮忙,比如,人保与南非和德保险集团、美亚、AIG等国际公司都有合作,利用这些企业的办事处来进行风险评估和识别。

瑞士再保险认为,保险公司跟随“一带一路”战略计划走出去,必须要了解不同市场中的不同风险环境,有些保险公司也许对承保中国国内的风险游刃有余,但在处理海外风险时却没有多少经验。“中国保险公司进入新市场时,应该考虑的一个关键词是进入模式的可行性,即是否需要单枪匹马入市,还是与当地保险公司合作,亦或是收购当地现有保险公司等,而这种选择取决于沿线国家当地对外资所有权条款规定。”

实际上,据记者获悉,目前,一些中国保险公司已经与沿线国家的当地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保险经纪公司正利用其全球性或区域性网络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和风险管理业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上一篇:财经观察:油价上涨和地缘风险下降助卢布汇率走强
下一篇:土库曼斯坦限制银行卡取现 金卡每天300美元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