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企业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时间:2016年11月09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1月9日电 在“一带一路”的影响和带动下,中外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作为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建造商——中国中铁早在上世纪末即涉足马来西亚市场,最近先后中标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工程和联合投资开发大马城城市综合开发项目,目前已发展成为在马来西亚投资经营的最重要的中国企业代表。

6日,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就马来西亚项目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李长进说,大马城项目地块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中心区域,占地200万平米,规划建筑面积1600万平方米,是目前吉隆坡单一最大地块。项目建成后,将能够容纳80万人口工作和生活。

大马城项目是目前“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的较大项目之一,马来西亚政府规划将其打造成为吉隆坡最重要交通枢纽和集金融、商业、文化、旅游、高级住宅于一体的国际经济中心。大马城的投资开发建设,将提升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的影响力。

李长进说,从企业层面来讲,大马城项目是中国中铁在海外房地产市场的第一个大项目,不仅是中国中铁房地产投资开发业务迈向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中国建筑企业在海外由单一的工程承包向并购重组和资本运作转变的重要项目。

提到新时期泛亚铁路,李长进表示,这一概念正是在1995年由马来西亚提出的:即修建一条跨越湄公河流域范围,从马来半岛南端的新加坡,经马来西亚,中南半岛五国到中国昆明的“泛亚铁路”倡议。泛亚铁路建成后,东南亚各国可以通过昆明进入我国西部地区,并连通已建成的第二亚欧大陆桥。

李长进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加速推进与周边国家的互通互联网络建设。中老铁路即将全面开工,中泰铁路也在加快推进。中国中铁正在全力推进相关铁路建设。特别是在日前,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中标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工程项目。该项目为双线电气化升级改造米轨铁路,全长191.1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合同金额约144.69亿元,将是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建设的首条铁路,并将进一步加速泛亚铁路网的联通。

他表示,中国企业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目前,中国中铁已在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超过1000个铁路、公路、机场、市政、水电站、矿产资源等工程项目,盾构装备、系统集成道岔、钢结构、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等工业制造产品出口30个多国家和地区。截至去年底,中国中铁累计实现海外新签合同总额720亿美元,完成营业收入350亿美元,在建项目约400个,合同总额约300亿美元,近万名员工从事海外业务,雇佣当地员工4万多人。



上一篇:前三季度新疆外贸小幅下滑 边境小额贸易逆势稳步增长
下一篇:澳大利亚:中国在TPP中或取代美国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