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前三季度新疆外贸小幅下滑 边境小额贸易逆势稳步增长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1月7日电  乌鲁木齐海关 24 日对外公布的统计显示,2016 年前三季度新疆对外贸易实现进出口总值 814.2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下降8.7%。其中,出口 716.5 亿元,下降 9.2%;进口 97.7 亿元,下降 4.4%。 

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专家陈国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外贸虽然整体呈现下降态势,但是传统贸易伙伴、主要贸易方式却实现正增长。其中新疆对哈萨克斯坦贸易总值 279.4 亿元,增长 2.4%,继续保持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占新疆外贸总值的34.3%。对吉尔吉斯斯坦贸易值 168.7 亿元,增 长 15.4%, 占 新 疆 外 贸 总 值 的 20.7%。其次边境小额贸易保持稳步增长,进出口473.5 亿元,同比增长 8.9%,占新疆外贸比重 58.2%,成为推动新疆外贸发展的主力。 

陈国亮分析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低迷,低增长局面难有根本改变。当前,发展新疆外贸关键是要用对用好用足政策,近三年国务院出台了十多个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文件,这些政策文件不仅立足稳增长更注重调结构转方式以及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继续巩固好传统贸易伙伴、主要贸易方式,加快培育新型贸易业态,逐步发挥特殊监管区域新引擎作用。前三季度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 13.4 亿元,同比增长 1.8 倍,远远高于新疆外贸整体发展水平。随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仓储、物流、加工贸易功能的不断完善,棉花加工、粮食加工、木材仓储加工、汽车进出口、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不断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成为新疆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支点,也将成为带动新疆外贸发展的新引擎。



上一篇:俄储蓄银行驻华代表处负责人:最好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的俄债券
下一篇: 中国企业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