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一场特别的生日“party”——吉国学界为中国民族语言学家胡振华庆生

时间:2016年05月2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28日电(记者 陈墨)5月26日,一场特别的“生日party”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阿勒库拉·奥斯莫诺夫国家图书馆中国教育和文化中心举行。它的 “特别”之处在于,首先,这个“生日party”实际上是一场学术研讨会,其次,这场研讨会是为庆祝中国民族语言学家胡振华教授85岁生日举办的。

一场特别的生日“party”——吉国学界为中国民族语言学家胡振华庆生
     特别的庆生派对 只为这位中国学者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由隶属于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办公室的遗产基金会与吉国教育科学部、吉国国家科学院、吉尔吉斯国家阿拉巴耶夫大学、吉尔吉斯斯坦阿勒库拉•奥斯莫诺夫国家图书馆、欧亚对话公共基金会、国际社会团体等一起举办的。当日上午,多位吉尔吉斯斯坦学界专家在研讨会中作了报告,讲述关于胡振华教授对吉尔吉斯历史、民间创作、民族志学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还讨论了胡振华教授关于现代突厥学的研究。

胡振华教授是中国著名突厥学家、中国柯尔克孜(即吉尔吉斯)语文专业奠基人,中国第一位中亚东干学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授、东干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玛纳斯》研究会顾问、吉尔吉斯《回族(东干人)》等刊物的编委。

一场特别的生日“party”——吉国学界为中国民族语言学家胡振华庆生

除了吉国专家,来自中国的柯尔克孜学者、突厥学、考古学家、民族学家也参与了这次会议,并带来了两位中国书法家的书法作品为胡振华教授祝寿,他们分别是来自深圳的朱年庆以及来自山东的马继伟,他们的作品一式两份,一份留在阿勒库拉·奥斯莫诺夫国家图书馆中国教育和文化中心,另一份则送给目前在北京的胡振华教授。

此外,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送给胡振华教授的金表以及祝寿贺信也将由来自中国的东干学研究者常广林带回中国,并亲自送给胡振华教授。

为了进一步发展现代突厥学、柯尔克孜学、东方学、吉尔吉斯民族志学的历史和文化问题,当日的研讨会还建议,未来继续学习胡振华教授的学术著作、广布胡教授关于吉尔吉斯民间故事和民族志学的学术著作、组织出版胡教授的吉尔吉斯人历史和民俗作品集,并用吉语及其他语言发布在网上,在社交网络组织论坛辩论。

一场特别的生日“party”——吉国学界为中国民族语言学家胡振华庆生

以国之名庆生 胡振华实至名归

本次活动是根据吉国总统令和历史文化年框架举办的,如此高规格为一个中国学者庆生,实属罕见,不过在与会的吉尔吉斯斯坦学界专家们看来,这是胡振华教授应得的。

“胡振华教授在我们吉尔吉斯斯坦学界享誉盛名,不仅仅是因为他对吉尔吉斯族历史、文化、语言、文学方面的研究和贡献,更因为他和我们吉尔吉斯族之间的深厚感情,”欧亚对话公共基金会编辑谢伊特别克·伊季里索夫在研讨会后接受《丝路新观察》报记者专访时说,胡振华教授曾经到牧场、草原上做过乡野调查,他曾说过“牧场、草原就是我的学校,牧场、草原上的柯尔克孜族民众就是我的老师。”这让谢伊特别克·伊季里索夫记忆犹新。

2002年,胡振华教授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大学讲座时,谢伊特别克·伊季里索夫第一次见到了他。2013年,谢伊特别克·伊季里索夫为了研究中国的柯尔克孜语言到中国去,还特意到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拜访胡振华教授。

“很多吉尔吉斯民众对他可能并不是特别了解,不认识他,但是中国的柯尔克孜族都知道他是谁,所以我们要让更多吉尔吉斯斯坦民众认识他,了解他,知道他为吉尔吉斯族的研究贡献。”谢伊特别克·伊季里索夫说。

一场特别的生日“party”——吉国学界为中国民族语言学家胡振华庆生

来自中国的原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柯尔克孜语广播主任那斯如拉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并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那斯如拉在采访中表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和胡振华教授相识至今,是多年的好朋友,“胡振华教授不仅研究柯尔克孜语言,更将柯尔克孜族的文化和历史介绍给其它民族,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柯尔克孜族,他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

一场特别的生日“party”——吉国学界为中国民族语言学家胡振华庆生

胡振华教授学习和调查柯尔克孜语(吉尔吉斯语)多年,于1957年创办了柯尔克孜语(吉尔吉斯语)专业。一直主要从事柯尔克孜族(吉尔吉斯族)语言文化和回族及伊斯兰文化研究,参加过创制柯尔克孜(吉尔吉斯)文字及制定正字法工作,是中国国内柯尔克孜(吉尔吉斯)史诗《玛纳斯》最早的研究者。



上一篇:吉国邀中国产能过剩企业进驻:对中国没什么可担心的
下一篇:特写:吉尔吉斯斯坦民众体验“中国质造”浙江商品
(作者:陈墨 / 编辑:t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