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专家:中国企业走出去应着眼于长远和共赢

时间:2016年12月20日  信息来源:卫星网   字号:

专家:中国企业走出去应着眼于长远和共赢

丝路新观察北京12月20日电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与软实力建设研讨会20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是目的不是手段,中国企业走出去应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共赢。

12月20日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研究中心、北京市社科院外国所、北京国际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与软实力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俄罗斯、美国、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学者和领使馆官员就中国对外投资的法律、人文环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进行研讨。 北京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邹长锋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一带一路”本身是为了实现“五通”,是目的,而不是手段。因此,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研究相关国家的法律,了解相关国家的人文环境。过去强调发展对接,今天应该注意“软实力”对接。 邹长锋说,《中资企业社会责任纲要》对“软实力”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纲要》强调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应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共赢的重要性,对防止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出现野蛮开采和短视行为的限制,可以改善中国企业的形象。 北京社科院外国所副所长刘波指出,人类社会的哲学思想实际上是一致的,在中国进行“软实力”建设的过程中,要在人类社会共同的哲学思想这个基础上实现对接。在这个基础上实现求同存异,寻找利益共同点,实现共赢。 北京社科院古佳研究员称,不管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还是其他国家提出的发展战略中心,都是为了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往往容易注重经济发展而对社会发展关注不足。因此,应对企业提更多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使之更注重社会价值,更注重人文关怀。



上一篇:阿里巴巴集团拟在俄圣彼得堡开设物流中心
下一篇: 中国数十家能源企业将高规格参展阿斯塔纳世博会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