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株洲智造打造中国交通装备创造基地

时间:2016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株洲10月19日电(记者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这里主要完成电气连接、设备安装,内部装饰以及粘胶等工序”。在湖南省株洲市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加工车间,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记者看到已经走出国门的中国研制制造出了“蓝箭”、“中华之星”等电力牵引型动车组,以“中国形象”走出全面自主创新的道路。

走出去+嵌进去发展布局

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的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也是湖南省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至今已有80年历史。

自1958年研制出中国首台电力机车以来,中车株机延后研制出快速客运、客货两用、重载货运等51种各型干线电力机车,累计8100余台,占中国电力机车总量的6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功率电力机车研制者,站在世界行业技术的制高点。

在城轨车辆研发中,中车株机仅用十余年时间达到欧洲标准的研发制造平台,为国内外16个城市提供7000多辆城轨汽车,同时在国内外十个城市建立造修基地,打造全寿命周期维保服务体系。

凭借城轨车辆研制经验,中车株机研制出“中华之星”、“蓝箭”等动车组,成为了中国动车组技术的发祥地。

在不断研发中,企业掌握了系统集成、重载运输、磁悬浮等多项前沿技术,始终处于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最前列。

在中车株机厂区,记者体验乘坐中国首条中低速磁浮车,白色的车厢,给人明亮清晰的感觉,安静的车厢,虽然只有短暂的行车距离,也能感觉出舒适的乘车空间。

据了解,这条中低速磁浮车在防火安全、隔音降噪,以及运行过程中无烟尘排放等因素达到国际标准。

中车株机凭借数十年技术沉淀,向新产业领域勇敢迈出前进的步伐,形成以维保为代表的服务延伸、以超级电容为代表的产业延伸链,以磁悬浮为代表的技术延伸等三个产业方向。

自1997年中国电力机车整车出口实现0突破以来,中车株机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十余个国家获得近30个项目订单,产品包括地铁、轻轨、动车等,合同额累计达260亿元,其中86亿元是来自海外项目。

中车株机副总经理罗崇甫介绍,中亚国家是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中的重点。

“我们将通盘考虑这几个国家,布局产品和服务的体系,以轨道交通出口和服务的整体系统来打造。”

核心产业舞动空中芭蕾

在株洲市的山河航空产业基地,一架飞机山河SA60L轻型飞机轻盈地舞动在空中,一会儿以圆形一会儿以S形来回飞行,让大家欣赏着空中飞行运动的魅力。

“SA60L飞机非常适合观光教学、个人旅游以及通航公司的筹建以及通航作业,目前我们有了60多架的市场保有量。”

山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黄兴说,这款飞机已经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目前已销售到欧美市场,有20多家办事处和分子公司负责服务。

作为专业从事通用航空领域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驾驶飞机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通航运营,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机领域开发多款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

2011年,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全复合材料结构轻型运动飞机“山河阿若拉”成为首个获得中国民航局适航认证的民族自主品牌轻型运动飞机。

肖黄兴说,这两天,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一位客商正在和洽谈合作业务。

“他想在哈萨克斯坦中部引进轻型飞机用于他的个人观光旅游和教学方面,想做轻型航空萌芽状态下的起步的产业。”

肖黄兴说,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很重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一方面将一带一路沿线股价作为后续市场的销售重点,另一方面也在将原有的销售网络往沿线国家市场靠拢。

“也就是为产品销售为这片区域做前期准备,尤其是产品从基本型到航测性摇杆型等等,都是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的地域条件,来选择不同的飞机,我们把最好的服务,他们最适合的飞机推介出去,后期一定是产品加服务的模式走出去。”

作为中国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的摇篮,在株洲航空产业城,有许多像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知名航空企业,他们聚集在株洲形成“中小航空发动机制造+通用飞机整机制造+同样航空运营配套、衍生产业”的产业链体系。

湖南省、株洲市将航空产业作为千亿产业颁布一系列优惠政策予以支持,将让株洲航空城在未来建设为世界一流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全国一流的通用航空制造基地和通航运营中心。

“株洲智能制造”培育高新技术产业

株洲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布点兴建的八大工业城市,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台中小航空发动机等180多项中国工业“第一”均诞生于此。

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主的等企业为龙头,株洲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

数十年的发展,  株洲市在产业布局中,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结合,积淀雄厚的动力科技研发力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企业。

结合“一带一路”机遇,株洲市将努力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交通装备创造基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释放智能产业发展的活力。


上一篇:中俄两国实业家将于11月份讨论联合项目
下一篇:中国中车将研发生产每小时速度为600千米的磁悬浮火车
(作者:古丽米娜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