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塔吉克斯坦毒品中转产值达到国内生产总值30%

时间:2017年02月21日  信息来源:亚欧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2月21日电  人们普遍认为,毒品从中亚国家过境使他们的经济得到了加强。塔吉克斯坦毒品中转市场的产值达到了其合法国内总产值的30%。塔吉克斯坦被称作是毒品之国,一些大毒品贩子就是政府和议会成员。

根据塔吉克斯坦卫生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国内有吸毒人员7067人。他们中的许多人因担心被执法机关追捕而拒绝在国营医院治疗。一些独立专家认为,官方的统计数据被缩小了好几倍。与2012年相比(当时通报的吸毒人员为7135人),吸毒人员数量几乎没有变化。

塔吉克斯坦禁毒局局长称:“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5年阿富汗鸦片产量减少了3吨多,种植面积减少了4.1万公顷。”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最新报告(现在2016年的数据已公布),鸦片种植面积又重新增加了2万公顷,鸦片产量有可能增长43%,接近5000吨。

鉴于塔吉克斯坦的平均工资相对较低,它很难被认为是一个理想的毒品交易市场。在苏联于1991年解体及随后持续5年的内战后,塔吉克斯坦的合法经济被破坏殆尽。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数据,到1998年塔吉克斯坦的国内生产总值比1990年低5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180美元,是独联体国家中最低的。

目前,塔吉克斯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1036美元。在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中,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低于1035美元被认为是低收入国家。

在普遍贫穷的背景下与阿富汗为邻使鸦片更容易搞到。但一次用量的海洛因最贵卖到100索莫尼(约13美元)。而且购买海洛因总是与风险相伴。

几年前国际媒体上开始有报道称,毒品经过中亚国家中转使他们的经济得到加强。塔吉克斯坦毒品中转市场的产值达到其合法国内生产总值的30%。

令西方媒体感到不安的还有腐败问题,这表明,塔吉克斯坦一些大毒品贩子至今仍无法撼动。塔吉克斯坦被称作是毒品之国,一些大毒品贩子已在政府和议会占据了高位。

随着塔吉克斯坦因毒品中转而致富,国内吸食毒品的人正在增多。这一过程已持续多年。

中亚地区被称为阿富汗的毒品运往俄罗斯和欧洲的北线中转走廊,现在它自身正在逐步变成大的毒品消费地。

 



上一篇:塔吉克斯坦金融领域美元化程度仍然较高
下一篇: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至北京直航将定期运行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