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走进土库曼斯坦

时间:2016年09月06日  信息来源:洛阳日报报业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6日电 汗血宝马真的会出血汗吗?它和洛阳有何渊源?又将如何作为文化象征促进丝路文化的传播?


日前,记者随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来到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阿哈尔捷金种马场,探寻汗血宝马与古丝路、古洛阳的交集。


一个接一个的马雕塑,连国徽和货币上都有马的图案,进入土库曼斯坦,犹如进入了宝马的国度。


“就像大熊猫是中国国宝一样,阿哈尔捷金马被视为我国的国宝。”地接向导朱满说,这种原产于土库曼斯坦的骏马,即中国古代所说的西域汗血宝马。


有关汗血宝马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后。那时,汉使开始频繁来往于西域诸国,他们在大宛国(今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盆地)见到了强健的汗血宝马。


喜爱宝马的汉武帝命使臣携带礼物去换,因为双方意见冲突,换马不成,使臣也被杀害。汉武帝大怒,派大将李广利率大军远征大宛国。最终大宛国与汉军议和,并同意向汉朝提供良马。


汉军挑选了上千匹良马运回中原,从此,中原的马种得到改良,汉代的生产力和军队的装备也因此大幅增强。首级葬在洛阳的名将关羽所骑的赤兔马,因为它同时具有奔跑迅速和善于负重的优点,有人认为很可能是中国河曲马和汗血宝马的杂交品种。


进入阿哈尔捷金种马场,马场负责人盛情接待了报道团,并挑选马场的优质马匹进行现场表演。


该负责人说,如今马场养殖的一匹白色阿哈尔捷金马,是为数不多能清晰看到“汗血”现象的马匹。


说着,这匹白色骏马进入草场。在驯马人员的指令下,白马时而疾驰,时而跳跃,时而漫步,大概10分钟过后,马匹肤色渐渐由纯白转变为粉白,汗水顺着马匹全身流淌,宛若“汗血”。这时,用手抚摸马身,只见马所出的汗水透明无色。这说明所谓“汗血”现象,更多的是文学上的夸张和比喻,实际上是骏马运动导致皮下充血所致。


自唐朝以来,汗血宝马在我国历史文化中成为和平和友好的象征。


唐朝时,中原与西域诸国的关系更加密切,唐玄宗曾将唐朝宗室和义公主嫁给了宁远(即大宛)国王,宁远国王则向唐玄宗献了两匹“胡种马”(即“汗血宝马”),唐玄宗为两马取名为“玉花骢”和“照夜白”, “照夜白”还被画进了唐代名画《照夜白图》。有专家认为,洛阳出土的唐三彩文物中,不少马匹身材高大魁梧,就是以西域传来的汗血宝马为原型。


2014年5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主席会议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了一匹阿哈尔捷金马作为国礼,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土库曼人将马视作亲人,只送给最好的朋友。”土库曼斯坦马术协会秘书长Yusup Annaklychev(音译为雅萨普·安纳克理切夫)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愿意与包括洛阳在内的中国城市开展文化交流,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土库曼斯坦的宝马文化,同时为丝路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添彩。(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张锐鑫 文/图)



上一篇:土库曼斯坦总统承诺将以刚刚过世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的名字命名国内的广场和花园
下一篇:土库曼斯坦总统确认有意前往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工作访问
(作者:张锐鑫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