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记者亲历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

时间:2016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8月17日电 据新华网阿什哈巴德报道(记者卢敬利)西方媒体一提到土库曼斯坦,就会说这里有个“地狱之门”,好像“地狱之门”成了土库曼斯坦的代名词。因此记者决定尽快前往这个地方,看个究竟,拍出照片,写出文字,以飨读者。

在土库曼斯坦的中外朋友都没有去过,有人说“地狱之门”在乌兹别克斯坦,有人说“地狱之门”禁止外国人参观,当地出租司机甚至不知道有这样的地方。一名在这里工作过多年的法新社记者表示,他很想去,但从来没去过。经过多方无数次打听,终于一个朋友答应帮忙找旅游公司,满足我们的愿望。

记者亲历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

记者亲历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

记者亲历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

5月4日下午14点30分,我们乘坐越野车,离开阿什哈巴德,沿着卡拉库姆大沙漠前往达绍古斯的柏油路,一路向南行驶。途中,遇到过6次两至三人一组的交警,他们拦住过往车辆,检查司机的证件。我们曾被拦截过两次,司机出示证件后,就放行了。

司机不到40岁,在旅游公司做兼职,是个典型的土库曼人,不善言谈,但颇有礼貌,很有学问,有问必答。他说,交警不拦乘客,只检查司机,来自某个部门的人会偶尔检查乘客。他介绍说,目的地有水、土、火三个大坑,都是钻探设备塌陷形成的。

沙漠中的柏油路是三年前修过的,但许多路段已变得坑坑洼洼,颠簸不平。道路的西侧有一条并行铁路线。柏油路上来往车辆不断,路旁时而出现三五匹单峰骆驼,一道道芦苇栅栏,形成多层防护网,阻挡着风沙对路面的冲击,几个路段正在铺设新的路面。

记者亲历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

18点左右,越野车行驶到250多公里的时候,离开柏油路,向西沿着深深的车辙开进沙漠。没走多远,就来到第一个目的地――水坑。五六个旅客在那里观光,旁边有两辆越野车。据目侧,坑的直径在50米左右,周围拉起一圈钢丝绳,离坑面几米深就是冒着气泡的积水。站在坑边,不禁汗毛竖起,有种阴森森的感觉。

记者亲历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

回到大路,向前行驶不远,就到了土坑。土坑直径稍大些,也围着钢丝绳。走近坑边,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坑里有零星的小火燃烧,几汪积水泛着白沫。迎风听去,坑下发出呼啦呼啦的怪声,令人毛骨悚然。

记者亲历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

离开土坑,再次开进柏油路,行使到写着ICOGUS2的蓝色标牌前,向右转驶进沙漠,爬土坡,行沙路,过沙丘,司机轰大油门,越野车低速行驶。20来分钟后,开到一个大火坑前,这就是所谓的“地狱之门”。

记者亲历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

据相关资料记载,1971年,苏联一个地质勘探小组在这里发现了丰富的天然气。但是由于钻探设备崩塌,形成了一个直径70多米的大坑。勘探人员担心毒气有害,点起了一把火。这把火燃烧到现在,已有40多年。据报道,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2010年4月视察了这个地方,并下令将火扑灭,关闭“地狱之门”。



上一篇:土库曼斯坦学生用品80%来自本地企业
下一篇:伊朗针对土库曼斯坦决定提高卡车过境关税将采取报复措施
(作者:卢敬利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