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乌兹别克斯坦女性为生存纷纷加入短工行列

时间:2017年01月24日  信息来源:亚心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月24日电 “EurasiaNet”网报道称,在乌兹别克斯坦费尔甘纳谷地浩罕市两个短工市场(非正规的劳务市场)之中的一个市场上一大早就聚集了数十名不同年龄的妇女。

 

乌兹别克斯坦女性为生存纷纷加入短工行列


那些需要为农场或建筑工地补充劳力的人单个或成批地来市场上雇佣她们。在这个失业率非常高的地区这些妇女们因此才得以养家糊口。

中亚的“短工”这个词来源于波斯语通常指的是按日结算工钱的雇工。以前只有男人才当“短工”但现在由于面临没完没了的经济困难,乌兹别克斯坦许多女人也不得不靠这种低技能的劳动勉强度日。

娜菲萨40岁,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她有4个孩子和一个同样在市中心的市场上等临工的丈夫。她说:“通常我们被雇去干农活,在农田和菜园里翻地、拔草、在自留地和农场摘水果清理畜圈。标准工资是1天2.5-3万苏姆(4.5-5美元)。”

根据不成文的规定1天的工钱是按照1公斤肉的价格确定的。在浩罕的市场上现在1公斤肉的价格约为2.5-3万苏姆。

打短工的女人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既有中年人、年轻的母亲也有女大学生和中学生。

17岁的希洛拉今年中学毕业,考上了师范专科学校。她说:“我需要衣服、本子和书。父母没有能力给我买,因为除了我以外家里还有4个孩子。前不久哥哥结了婚,所有的钱都用在了婚礼上。现在爸爸又去俄罗斯打工了。”

据希洛拉说,现在她已经学会了做许多事情如挤牛奶、清理畜圈、碾玉米等。为了购买学习必需品希洛拉必须要挣到约20万苏姆(35美元)。

浩罕市一所中学的老师马合祖娜说,6月份她雇用了两位年约45-50岁的妇女和3名女大学生拆除院子里的旧厨房。1天之内这些女人们就拆掉了围墙并清理出了砖块。马合祖娜给了她们11万苏姆(18美元)还请她们吃了两顿饭。

马合祖娜说:“打短工的女人每个街区都有,她们比男人更容易获得信任。女人们干活认真而且要价也不高。她们把挣到的所有钱都拿回家但男人们有可能拿钱去喝酒或满足自己的需要。”

费尔干纳谷地居民已逐渐习惯了女人去干通常认为应该男人才干的活。如果说2000年代初女性劳务市场只存在于费尔甘纳谷地的一些大城市现在一些大一点的村子也有这种市场了。

上世纪40年代由于苏联政权努力消除失业“短工”这个词就从乌兹别克语字典中消失了。当时短工也基本消失不见但1990年代中期这个单词与大量出现的日结雇工同时回归人们的日常生活。 

马合祖娜说:“如果我的工资不能按时发或者我的丈夫失业那么我们也要去劳务市场当短工了。” 

短工的社会地位各不相同。虽然城市人看不起那些被迫做短工的人但他们也承认离开了这些短工廉价的劳动也不行。市政部门在举办大型活动之前也经常使用这些劳动资源来完成时间要求紧的城市美化工作。 

短工实际上是没有权利保障的他们不时还会受到警察的敲诈。

当局极力在做出一付根本就不存在短工的样子。政府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来掩盖国内真实的失业状况。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统计委员会2016年1-6月的数据国内有劳动能力人口的失业率是5.2%失业人数72.36万人。但官方的统计数字只是在劳务市场登记的找工作的人数。 

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妇女失业的实际情况是不可能搞清楚的因为政府部门在掩盖真实情况。通过费尔干纳谷地短工市场的数量可以断定失业妇女越来越多。 

女作家和记者玛尔福阿·托合塔哈贾耶娃在短工群体中进行了调查她对乌兹别克斯坦女性失业问题十分了解。她认为当局在掩盖问题因此对制定费尔干纳谷地的就业规划没有任何积极性。

 

托合塔哈贾耶娃指出:“女性短工是国家实体经济的另一面这里有许多问题:女人的权利得不到保护雇主不受监管。女人干着男人的活有时会受伤和致残。她们还经常受到雇主的性侵。”



上一篇:乌兹别克斯坦取消一些产品的出口禁令
下一篇:乌兹别克斯坦新增三家私营电视媒体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