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拉开帷幕 专家:普京执政“期中考试”

时间:2016年09月19日  信息来源:央广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19日电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8号早上8点,随着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楚科奇自治区、堪察加边疆区、马加丹州等地区设立的投票站向选民开放,俄罗斯第七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投票工作,正式拉开了大幕。分析认为,此次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将关乎各党的政治前程,以及未来数年俄议会乃至国家政治生活的面貌,对2018年总统选举也将产生潜在影响。


与上一届国家杜马选举相比,本次选举的参选党派多了一倍,达到了14个。包括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自由民主党、俄罗斯共产党在内的14个政党将参加450个议席的角逐。而有权进行投票的选民则超过1亿。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在选举前进行的最后一次民意调查显示,俄国家杜马格局可能不会发生变化,统俄党、自由民主党、俄罗斯共产党和公正俄罗斯党将进入新一届国家杜马。预计统俄党的得票率为41%。


统俄党主席为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总统普京是前任党主席。俄罗斯著名作家阿库宁认为,这次国家杜马选举事实上是一次对现政权的信任度投票。


据新华社3:52消息,选举于莫斯科时间18号21时顺利结束。出口民调显示,统一俄罗斯党将维持国家杜马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得票率不会过半。 出口民调显示,其获得44.5%的选票,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俄罗斯共产党及公正俄罗斯党得票率分别为15.3%、14.9%及8.1%,其余10个政党得票率均少于5%,将无缘参与国家杜马席位分配。


今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和上一次选举不同,它恢复了混合选举制,一些无法在党派选举中胜出的政党代表或者无党派代表有机会进入议会。而在几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称所有选区的投票活动将在平等、公开和公正的条件下进行。


有分析认为,新恢复的选举制度加强了政党之间的竞争,拓宽了民意表达渠道。那么,新恢复的选举制,真的开启了俄罗斯杜马选举政党竞争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冯玉军介绍,从形式上来讲,这次杜马选举恢复了单选区制,而且降低了政党进入国家杜马的门槛。从理论上来讲,这确实加强了各个政党之间的竞争,有助于拓宽民意,有助于一些小党进入国家杜马的门槛。但是从俄罗斯当前的政局的具体情况来看,一些体制外的反对派真正对普京总统的政策持不同意见的政党,基本上被排除在了俄罗斯的国家政治生活之外,整个从世界上来看,尽管形式上恢复了单选区制,但是俄罗斯的政府生活,仍然以同俄罗斯党及普京总统的政治意志作为核心的要素来发挥作用。


冯玉军认为,这次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也可以看做是普京执政的一次“期中考试”。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反对派无法在选举中掀起大浪,评价这场“期中考试”的标准,还在于民众参与的积极性。


冯玉军表示,在2012年普京总统为俄罗斯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非常好的蓝图,在2018年的总统大选即将到来的时候,毫无疑问这次的杜马选举是一次“期中考试”,也可以说是2018年总统大选的预演,在俄罗斯的爱国主义情绪比较高涨的情况之下,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因为体制外的反对派也无法在这次杜马选举中掀起大浪,但是考察俄罗斯政局的关键性因素在于老百姓、民众参与这次杜马选举的热情。来源: 央广网



上一篇: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投票统计过半 统一俄罗斯党遥遥领先
下一篇:俄罗斯:美国空袭叙利亚政府军令停火协议受威胁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