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专家:苏联解体主要缘自内因

时间:2016年08月24日  信息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8月24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共中央编译局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梅在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苏联解体由外因和内因共同导致,但归根结底还是苏联自己内部出现了问题。


今年是苏联解体25周年。自苏联解体后,关于解体的原因就成了一个热议话题,特别是在俄罗斯和中国。徐向梅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苏联解体是20世纪地缘政治上最大的灾难。’苏联解体对于也曾经历过计划体制的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问题。”她说:“在中国,从普通百姓到学者都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苏联当时这样一个十分强大的国家突然解体是一件令人惋惜、遗憾又令人诧异的事情。”



谈到导致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徐向梅主任分析称,首先,归根结底的原因是体制问题,包括政治和经济体制。苏联的政治和经济体制的都存在弊病,特别是在斯大林时期,经济体制出现弊端,政治体制僵化,这体现在干部终身制、个人集权、大清洗和破坏法制等。也正是在当时的政治体制之下,才会出现个人专权。苏联体制最终造成国家发展不下去,甚至停滞;第二,苏共的退化变质也是其中一个原因。苏共一些领导阶层的退化变质其实也是由于当时体制问题。第三,从民族的角度看,苏联建国之初在国家建制方面就存在问题。徐向梅举例说,比如,按照民族划分行政区,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民族属性和民族独立意识。十月革命以后,出 现了各民族的权利宣言,其中规定“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拥有自决权”,也就是有权退出联盟。这是最后解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第四,戈尔巴乔夫改革的失误。徐向梅分析说,戈尔巴乔夫在进行经济改革失败后,认为经济改革之所以无法继续是受制于政治改革,在经济改革没有取得成效后,他又马上启动政治民主化改革。实际上在经济和政治改革过程中,他没有处理好与联盟的关系、民族问题和党内问题。所以,苏联解体的原因中也有戈尔巴乔夫个人的因素;第五,外因。90年代,苏联解体的原因更多被强调为“冷战”和以美国为首的国家的“和平演变”。

徐向梅称,按照现在学者的普遍观点,外因毕竟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苏联自己内部出现了问题。她表示,苏联的很多问题都是日积月累的。她说:“至于外因,‘冷战’是从二战以后就开始了,‘和平演变’也早已有之,为什么苏联到1991年才解体?这些是我认为还有待研究的一些问题。”



徐向梅谈到苏联的改革时说:“戈尔巴乔夫在政治体制改革之前,进行了一些经济体制方面的尝试,有很多的举措都是在向市场经济发展,只是没有走下去。我个人觉得俄罗斯人在性格方面比较急躁,不是那么有耐心。中国的改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需要一个尝试的过程。但是戈尔巴乔夫在经济改革没有明显成效后就立马转而进行政治改革。”

她得出结论称,如何选择改革的路径和安排合理的改革次序是中国应该吸取的一个教训。她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这些年的改革所取得的成功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她补充说:“戈尔巴乔夫在政治改革中,突然提出民主化和公开性,将过去所有的共产党、民族、清洗问题在社会上大肆宣扬,甚至是炒作,使得国家失去了主流的思想引导,充斥着关于苏共的黑暗面信息,苏共也失去了执政的合法性。”徐向梅认为,在苏联民众迷茫的时候,自由派宣传的西方的思想很快就占据了人们的头脑,而苏共内部的改革又迎合了这样的社会情绪。


徐向梅还认为,中国可以从苏联解体吸取的另一个教训是,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她说:“苏联解体不是一个国家出现危机和衰落,而是各个加盟共和国分崩离析。可以假设,如果一些加盟共和国没有要求独立和主权,也许苏联就能撑过去。”徐向梅认为:“本来苏联就不是西方国家那样的两党制,只有苏共,当苏共被打破时,这个国家也就散了。”



上一篇:民调:大部分俄罗斯人只能自食其力
下一篇:俄罗斯里约奥运会奖牌得主将获赠宝马汽车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