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哈霍尔果斯合作中心封关运营满五年

时间:2017年01月0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霍尔果斯1月1日电  霍尔果斯特区管委会披露,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自 2011 年 12 月封关运营以来,入区人数已突破千万人次,这个昔日“驼队经过的地方”正重现丝路繁荣。


中哈霍尔果斯合作中心封关运营满五年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仅中国香港、意大利、韩国大型免税购物店就达28家,已成中国西部最大免税购物区。 朱景朝 摄


霍尔果斯在蒙古语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根据中哈两国元首达成的在霍尔果斯共建自由贸易区的协议,2007 年,两国开始建设基础设施,2011 年 12 月 2 日,双方举行封关运营仪式。


合作中心沿中哈界河跨境而建,经由专门通道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合作中心总面积 5.28 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 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 1.85 平方公里。中哈两国公民、第三国公民及货物、车辆可在合作中心内跨境自由流动,免签停留 30 天。每人每次享受免税购物 8000 元(人民币,下同)。


霍尔果斯特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组宣部部长曹健称,2013 年合作中心年入区人数为 43 万人次,2016 年 12 月 19 日统计的当年入区人数为 450 万人次,封关运营 5 年来入区人数已经突破千万人次。“仅香港、意大利、韩国大型免税购物店就达 28 家,合作中心已成中国西部最大免税购物区”。


据了解,目前总投资超过 200 亿元的28 个重点项目入驻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其中 18 个项目开工建设,入驻商户 3000 余家。合作中心哈方区域,金雕广场大型购物中心等 6 个项目完成入驻,部分已经营业,4 个项目在建。目前,哈方每天入区近 2000 人次,中哈双方正呈现良性互动局面。


霍尔果斯特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王刚表示,“一带一路”愿景给霍尔果斯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国家和新疆赋予霍尔果斯多项特殊政策正在释放集聚效应。他说,今年霍尔果斯累计执行招商引资项目 41 项,引进企业 1769 家,平均每天至少 4 家企业完成注册。



上一篇:松子贸易坐上新疆南部进口单项商品贸易额“头把交椅”
下一篇:中欧班列驶伦敦 覆盖欧洲10国15个城市
(作者:朱景朝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