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去中国旅行 中亚客商首选从霍尔果斯入境

时间:2017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月12日电 (记者 朱景朝 李明 单如辉 )位于中哈边境的新疆霍尔果斯特区,2016 年经济增长亮点颇多,无论是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等硬性指标,还是从入园人数、发放签证数量等方面,霍尔果斯可谓“全线飘红”,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


去中国旅行 中亚客商首选从霍尔果斯入境
资料图


“中国梦”不再遥远


霍尔果斯口岸签证办公室统计,2016年,霍尔果斯为往来口岸的境外游客和客商办理落地签证业务6171团,16152人次,许多外籍人士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实现了中国旅行梦想。

“落地签”是外国人申请入境的一种特殊方式,签证的申请人在本国不办理签证,而是直接前往目的地国家,抵达该国口岸后,在当地办理签证。

落地签证的对象主要包括紧急入境的外国人、应邀入境从事紧急商务、工程抢修或者具有其他紧急入境需要的外国人以及留团的人员。根据不同的签证种类,签证停留期限分为 7 天到 30 天不等。

2016年2月18日,霍尔果斯口岸落地签证业务正式开始办理,霍尔果斯口岸为西北地区首个实现落地签证的陆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签证办公室称,在霍尔果斯口岸办理签证业务的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还有部分人员来自乌克兰、塔吉克斯坦、波兰、德国、摩尔多瓦等国家。

乌鲁木齐远影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艾斯开尔·居马洪说,该公司去年办理了哈萨克斯坦旅游团体签证1000多个共3000余人。入境后,他们到乌鲁木齐、北京、上海旅游、购物,预计2017年签证人数会增加到1万多人。

分析人士指出,霍尔果斯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落地签政策的实施对新疆对外开放和商贸旅游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中亚、欧洲等国的经贸友好往来。


全年 500 万人入园 客商每天“暴买”500 万元

在购物游和边境游升温的带动下,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人气持续高涨。据新疆霍尔果斯边检站统计,2016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出入园人数达5004426人次,较2015年人数增长36%。

数据显示,2016年,来自中国和中亚客商日均采购超过500万元(人民币,下同)。合作中心有免税店达40余家,拥有范思哲、普拉达、欧米伽、万宝龙等国际知名品牌。

记者发现,尽管现在进入隆冬季节,合作中心的商业区内依然人流如织。哈方区金雕中央广场CKK法国屋店长再热依娜·别克塔耶娃表示,其主要经营服装、鞋、化妆品,货都来自法国,“去年5月开业,没想到生意还不错”。


创新驱动 平均每天超 5 家企业“落户”霍尔果斯

霍尔果斯特区新近公布的全年经济分析报告称,2016年,霍尔果斯特区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6.8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46%。 

业内人士表示,霍尔果斯增长强劲,其主要原因是创新驱动。近年,霍尔果斯特区探索用人制度改革,突破体制界限,能力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最重要条件,人才效应不断释放。在新疆率先实现“五证合一”的企业便利注册制度,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利用民间资本,PPP模式成为项目融资重要渠道。口岸通关,开辟了中哈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中央和新疆赋予霍尔果斯特殊优惠政策的集聚效应正在显现”,霍尔果斯特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霍尔果斯市委书记王刚说,“一带一路”愿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商家来霍尔果斯投资兴业。

据悉,2016年全年霍尔果斯执行招商引资项目41项,引进企业1769家,每天注册企业不下5家,招商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3%。目前,霍尔果斯注册的国内外企业已达4599家。

分析人士指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配套区、粮食进口口岸、铁路口岸通过国家验收,并实现良好运营,这些将成为霍尔果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推动力。


上一篇:中方贷款在吉尔吉斯外债占比不断上升 已近40%
下一篇: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对华供应石油将提升至7000万吨
(作者:朱景朝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