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乌鲁木齐建成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信息来源:新疆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2月1日电  (记者王艳红 蒋晓摄影报道)11月30日11时,X9801次货物列车从乌鲁木齐西站始发,满载轻工、纺织、机电、建材等货物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今年5月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入运营后开行的第100趟国际货运班列。

乌鲁木齐建成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

11月30日10时许,在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X9801次货物列车等待发车。

乌鲁木齐建成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

11月30日11时01分,X9801次货物列车驶出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新疆网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今年,国家发改委在《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中,把乌鲁木齐(乌西)确定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之一。凭借“依托疆内,辐射全国,布局欧亚”的经营战略定位,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从今年5月每周开行一列国际货运班列,到11月每天开行一列,实现了中欧(中亚)班列的规模化、常态化开行,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在全国同领域属于先进水平。

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彭季说,目前来自全国各地发往中亚的货物实现在乌鲁木齐集结发运,这标志着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初步建成。

乌鲁木齐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大部分中欧和中亚班列必经之地。乌鲁木齐铁路局抓住机遇,在原有乌西快运中心站的基础上,建成现代化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贸客户提供报关报检、整列运输为一体的全程国际货运物流服务。

为满足班列集结需求,今年8月,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又开始扩容改造。目前,一期改造已经完成,站台地面、仓储面积都已全面升级改造,不仅可满足集装箱正面吊装作业,还能实现整列装车发运。待二期改造完工后,这里将能够有效满足国际货物进出口集结、监管、发运等物流需求。

据了解,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可辐射乌鲁木齐周边地区方圆120平方公里区域。借助新疆区位优势,乌鲁木齐铁路局以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起点,与中铁多式联运、中泰化学、中粮屯河、八一钢铁等多家企业合作,开行新疆始发中欧(中亚)班列;开辟柳园、哈密东、鄯善等辅助集结点,为疆外客户提供零散货物集结服务,统一在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整车集结班列。

彭季说,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初步建成,将对推动新疆建设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据悉,新疆自2014年3月开行首列国际货运班列,至今年11月底已累计开行328列。中欧(中亚)班列的开行,打通了新疆面向中亚、西亚、欧洲的陆路大通道,解决了过去铁路通而不畅的问题,对新疆吸引承接内地产业转移,扩大新疆企业向西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上一篇:“一带一路”愿景下的中亚贸易“第二春” 对未来市场看好但不盲目
下一篇:莫斯科交易所准备好在其平台上发行人民币债券
(作者:王艳红 蒋晓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