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商人的吉国生意经:沉淀下去 做好本份

时间:2016年11月1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1月12日电  (记者 程勇)面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大开发的广阔市场前景,有意到这些国家投资的企业家要结合自身企业的优势,沉淀下去做好调研,已经投资的企业也要使用“添油战术”稳步发展。吉尔吉斯斯坦比斯达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烃接收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沉淀下去做好调研

在吉尔吉斯斯坦经商 10 年的吕烃经历过很多中国领导人到访吉尔吉斯斯坦。他说,两国高层的互访对一些正在磋商的政策有很大推动作用,一些顶层设计对在吉尔吉斯斯坦经商的企业家来说,不仅仅起到了鼓励的作用,也让他们获得了很多实惠。

总结多年来在吉尔吉斯斯坦经商的经验。吕烃说,来自中国的投资商在做投资决定时不能太盲目,要沉淀下去,做好调研,要结合自身优势去寻找项目。

“前年是中方投资商的一个分界点,以前中方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都非常大,从前年开始就逐渐萎缩,现在到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的客商已经没有投资初期的冲动,很多项目都处于考察阶段,这是好事,是成熟的一种表现”。吕烃说。

吕烃认为,如今的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中亚其他国家,建筑安装和食品加工行业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因为这两个行业比较符合中吉两国市场和民众、企业的现实需求。

他认为,前苏联解体后,中亚国家都有接近 10 年的建设空白期,吉尔吉斯斯坦和中亚其他国家都有大力进行国家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的需求。

其次,中国经历了几十年大规模发展后,目前在建筑安装行业方面有很先进的经验,有有很强烈的“走出去”愿望。吕烃在建筑安装行业经营多年,在中国的企业为新疆万通钢结构公司。为了拓展吉尔吉斯斯坦的市场,吕烃花了 10 年时间了解吉尔吉斯斯坦,通过多年的总结和考察,现在吕烃的企业可以说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中资知名企业之一。

对于 11 月初李克强总理到访吉尔吉斯斯坦。吕烃说,李克强总理到访吉尔吉斯斯坦让中吉两国在合作领域和高度上都有很大的升华。

同时,吕烃建议说,吉尔吉斯斯坦的肉类资源非常好,品质非常优良,在中国有很大的需求市场,但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肉类市场还没有开放,希望通过两国政府的顶层设计进行推动。

互相了解 增加投资机会

吕烃说:“‘恐惧’是因为对事物的‘未知’产生的,当你对一个事物和国家不了解,就会产生恐惧和抗拒的心理,对吉尔吉斯斯坦如此、对新疆亦是如此。”他说,新疆在中国内地的宣传度不高,很多内地人对新疆不了解,从而产生了恐惧心理。吉尔吉斯斯坦也是如此,因为对吉尔吉斯斯坦的不了解,加上别有居心的人将这个国家的个别案件的影响极度放大,从而让人对这个国家也造成了一些误解。

据吕烃介绍,吉尔吉斯斯坦人现在对中国的认可度非常高,这些想法已经深入到当地人内心。10 年前,当地人可能对中国人带一些有色眼镜,当时很多中国人走在大街上甚至不敢说中文。现在走在大街上,碰到当地人知道你是中国人后,都会用中文说“你好”,他们都认为中国好,中国人好,中国是一个非常伟大和有善意的国家,因为中国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实惠。

吕烃说,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环境从2010 年后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因为吉尔吉斯斯坦从自身发展需求出发,需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为了更多的招揽来自中国的投资,吉国政府无论从提高中资企业安全感,还是完善经营活动方面都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政策。

对即将到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的中资企业,吕烃建议说,这些企业一定要结合自身优势,从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需求出发,做到互惠共赢,这样才能做好生意,才能把生意做大。

其次在寻找项目的时候,要把握好发展速度,不要被吉尔吉斯斯坦“遍地黄金”的传言所蒙蔽,要头脑清晰,做该做的事情。

第三,到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之前,投资商要对当地社会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不断纠正自己的错误,要在符合当地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去发展。

第四、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不能一味求大,要稳扎稳打,在打好基础,企业做强之后,再谋求更大的发展。

吕烃说,吉尔吉斯斯坦现在有很多行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虽然前景广阔,但投资也不能“一窝蜂”地上马,这样会造成不必要的竞争和很大的资源浪费。

食品加工业前景广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多的人对食品的追求从“温饱”转向“安全”和“养生”,中国人热爱天然、无污染的食品,这些在国内非常稀缺的资源,在吉尔吉斯斯坦随处可见。

吕烃说,吉尔吉斯斯坦农业很少使用化肥,畜牧业也很少使用饲料,这些造就了吉尔吉斯斯坦高品质的农副产品。

2015 年,一款“吉蜜德”蜂产品在中吉两国同时注册成功,从最初的试验到该产品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的国礼,吕烃见证了他“甜蜜”产业的逐渐壮大。

如今,吕烃正在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国家实验室,从蜂蜜的检验检疫到市场开发和形象设计等,他们正在帮助该国建立一套完整的蜂蜜产业系统。

随着“吉蜜德”蜂蜜在中国的热销,吕烃不仅在吉尔吉斯斯坦打造了一个产业链,还帮助当地蜂农增收致富,他们从蜜源开始与蜂农就签订协议,确保消费者花高价钱买的吉尔吉斯斯坦蜂蜜物有所值。

吕烃说,“吉蜜德”蜂蜜目前的主要消费市场在中国的江浙一带。经过前期调研,吕烃认为,吉尔吉斯斯坦蜂蜜在中国的市场广阔,最近他正在筹划第三个百姓系列,要让这个蜂蜜从“高端蜜”真正走进“百姓家”。

蜂蜜的品质主要由蜜源地环境、是否成熟、蜜植源物理性质决定。吉尔吉斯斯坦拥有众多全球著名的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其养蜂基地正是建设于上述地区。自然保护区内长着茂密的原始森林、漫山遍野的花草及各种名贵中草药。境内生长着 3786 种植物,其中草本植物 3175 种,约 1600 种具有经济价值,绝大多数具有药用价值,而且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核桃林和野苹果林。这种原始的自然环境为“吉蜜德”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蜂蜜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吉尔吉斯斯坦蜂蜜被视为“世界顶级蜂蜜”,随着吉尔吉斯斯坦养蜂业的发展,人们开始食用并研究吉尔吉斯斯坦蜂蜜。相比其他蜂蜜,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口感柔软、细腻,有一股奇特的花香味。

近几年,“吉蜜德”蜂蜜走出吉国,蜂蜜产品远销欧洲、北美和阿联酋市场。2015年,中国最大的蜜蜂故事体验馆——“吉蜜德”蜜坊就落户在中国新疆昌吉市。



上一篇: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牵手“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
下一篇:俄车里雅宾斯克州向中国出口首批500吨粮食
(作者:程勇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