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陕煤化“走出去”战略落地中亚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信息来源:三秦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1月21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时间2014年1月19日16:30,历时四余年建设的中大中国石油公司终于试车成功,第一桶油的顺利产出,标志着中大石油已经正式由建设阶段跨入生产阶段,同时将极大提高吉尔吉斯斯坦各类成品油的自给能力。 陕煤化“走出去”战略落地中亚
中大石油17万立方的储备罐正紧锣密鼓地施工

希望尽快把项目做好 

近日,记者来到陕煤化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布局的最大工业项目——中大石油,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典型示范项目和省内目前建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大石油工作人员宋耀斌告诉记者,2009年,投资4.5亿美元、占地面积5200亩、年加工原油80万吨的中大石油炼油项目终于在吉尔吉斯斯坦北部楚河州卡拉巴德市东方工业园区吹响了建设的号角。 

尽管对于困难已经有过系统的预估,但在吉尔吉斯斯坦,除了水泥和沙子,项目建设所有的生产装置几乎全部要从中国远距离输送,这让建设者一开始就体会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在货物发运期间,好不容易才上装的一车皮物资甚至辗转了好几个国家,铁路不通,就得走公路,所以在项目建设初期,经常是百余辆大货车从新疆出发,浩浩荡荡翻越天山而来。 

对于宋耀斌来说,这已经是他来中大石油的第六个年头,这期间,他无心照顾家中的父母和妻女,对于已上高三的女儿,他做的最多的便是视频中的交流和鼓励,对于宋耀斌来说,现在就是希望尽快把项目做好,让家人过得更好,也给咱陕西人在国际上挣点面子。 

一半车辆将用上中大汽油 

随着共商、共享、共建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风靡全球,“一带”无疑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简称,但在中大石油项目中,这个“带”字却更加被诠释出了“带头”、“带领”的深刻内涵。 
中大石油运销集团总经理给力奇告诉记者,自营加油站的名字就叫SILKROAD——丝绸之路,按照规划,三年内将建成自营加油站不少于300座,使中大石油的零售占比达到70%以上。届时,吉尔吉斯全国跑的所有汽车,一半车辆将用上中大汽油,而中大更长远的目标是,力争在2020年实现原油加工85万吨、利润2亿元。陕煤化“走出去”战略落地中亚
每天都有很多车辆排队运输成品油 

 现在走在中大石油厂区,891人的员工团队中,中方员工290人,吉方员工601人。大家都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着,那就是只要这个企业好了,自己的日子都会越来越好。陕煤化“走出去”战略落地中亚
工作中中吉员工默契配合

在驻地的大院里,记者见到了丘巍、海乐这对新婚不久的跨国夫妇,在不足8平米的小屋里,二人过的有滋有味,在新娘海乐的眼里,他的中国丈夫善良、勤劳、敬业、很有男人味儿。陕煤化“走出去”战略落地中亚
中吉两国青年因工作结缘下班后小两口一起学习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中大石油公司像丘巍和海乐这样的跨国夫妻组合已有好几对,他们服务着企业的大家,建设着自己的小家。李华 文/王媚 图/马昭



上一篇:俄勘察加半岛居民越来越热衷于网购中国商品
下一篇:于英萍:企业走出去永远行在路上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