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于英萍:企业走出去永远行在路上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于英萍:企业走出去永远行在路上

目前,永利商贸已有40余个蔬果销售网点遍布在中亚、俄罗斯、中东等国家,此外,还有近千名国外客户与于英萍合作销售永利商贸果蔬。2015年,永利商贸的果蔬出口量已达到12 万吨。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11月17日电(记者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欧盟国家对自己的农产品给予大力补贴,中国又取消了原有的退税,对塔城市永利商贸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永利商贸”)这样的外贸出口企业来说是双重压力。谈到眼下的经济形势,永利商贸总经理于英萍道出了企业面临的困境。

中国果蔬唱响欧亚餐桌

“现在属于旺季,听说我们的大白菜在国外卖得还不错。”看着一辆辆开出永利商贸果蔬仓储基地的运输车辆,于英萍跟记者分享了一条来自中亚国家的好消息。

作为年出口 10 万吨以上农产品的进出口企业,永利商贸依托巴克图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让中国农产品成为周边国家餐桌上最熟悉的味道。

“我们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阿塞拜疆的客户合作,果蔬可以直接进入当地超市,当地人也都认为中国的货物堪比欧洲。” 从 2000 年开始,于英萍就谋划从巴克图口岸铺设果蔬出口商业之路,让农产品走进国外超市。

据了解,永利商贸出口的蔬果来自中国 16 个省 57 个县 287 家,这些供货商都是经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备案登记的蔬果种植基地。

“目前,我们的货物已经进驻俄罗斯的四大连锁超市,因为我们的性价比高,在当地获得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于英萍说,做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十几年来,永利商贸严格按照欧盟标准让农产品代言着中国生产。

“从土质、水质到种植化验,每一个成长期我们都会对这些果蔬进行检验,在采摘之前,需经四五道工序才能出口。” 于英萍说。

目前,永利商贸已有 40 余个蔬果销售网点遍布在中亚、俄罗斯、中东等国家,此外,还有近千名国外客户与于英萍合作销售永利商贸果蔬。2015 年,永利商贸的果蔬出口量已达到 12 万吨。

严冬过后就会有春天

“巴克图口岸的物流基地正在建设中,我正在和阿斯塔纳和新西伯利亚商谈建立物流基地,永利商贸商贸的农产品将会覆盖到更多的市场。” 于英萍如是说。全球经济不景气,让永利商贸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多年来,于英萍通过不断地寻求可以存活的“商业氧气”,才得以在国外的市场上站稳脚跟。

“目前的农贸出口业务需要不断地开拓市场、拓展业务才能站稳脚,这本身就很难。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在新西伯利亚和阿斯塔纳建立物流基地。压低自我成本,不断地让利于客户,去挖掘更多的市场,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生存下去。” 于英萍说。

于英萍说:“我们计划在巴克图在建物流园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这个平台内所有客商都可以进行交流,将来也会以跨境电子仓的形式,为更多的国内外商户提供交流平台。”

于英萍表示,眼下中亚市场正经历着经济萧条期,虽然永利商贸前行艰难,但她对未来仍充满信心,相信过后就是温暖的春天。

出门挣钱充电很重要

二十多年来,于英萍带着永利商贸的经营团队打拼国外市场,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为几百人的集团公司。如今成为集加工厂、物流基地等综合性极强的出口企业。

“企业能带动上万人的就业,这些人的生活都因为永利商贸发生了改变,我感到十分自豪,感觉自己也为中国经济作出了贡献。”

于英萍说,打拼国外市场,除了商品质量和信誉外,还要提前了解当地的文化和历史。因为历史是面镜子,决定当地的生活习惯,当地的生活习惯又决定着市场需求,做进出口贸易一定要不断学习和充电。”

在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稳定国外市场的同时,于英萍也在以高质量的商业队伍打造稳定的商务团队。据悉,永利商贸公司员工只要通过自学考试,公司都会承担学费。

如今的永利商贸已经成为中亚各国乃至俄罗斯农产品市场重要的供应商。于英萍的商业视线也随着这些商品越看越远。

“从最初被看不起,到现在备受尊重,这里除了我们辛苦付出之外,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发展变化,我觉得国富民强很重要,有了国家给我们做强大后盾,我们出去腰杆都是直的。”

发展外贸离不开国家高位推动

“中亚市场对我们的果蔬需求量很大,前景也很广阔,要开拓这些市场,首先需要我们能‘熬’过这个金融‘寒冬’。”于英萍对记者说。

2013 年 12 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巴克图—巴克特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 , 巴克图口岸成为西部农产品输出的重要通道。

于英萍指着巴克图口岸方向说,现在通过巴克图口岸楼顶上可以看到对面国家的城市已是高楼林立,巴克图口岸的区位优势正在发挥作用,她心里也对永利商贸的将来充满期待。

“我希望,将来中亚和欧洲国家想做果蔬业务的时候,能第一个想到我们塔城永利商贸。让整个中亚的人想到果蔬,能第一个想到塔城永利商贸。” 于英萍说。

这两年,于英萍又开始谋划打造餐饮文化,聘请一级厨师为周边国家的厨师免费教中国菜。“通过教中国菜的做法,现在很多当地人会吃大白菜,也会做各种中国蔬菜,许多内地生产的蔬菜开始走进当地人的餐桌。”

永利商贸的知名度在提升,然而对外之路走得依然艰难。由于企业要缴纳土地税、房产税,高额的运行成本让眼下做出口的企业面临着很大压力。于英萍说,她虽守着黄金口岸,但突破眼下的困境除了需要企业自己想办法之余,更需要得到国家重视。

眼下,永利商贸的农产品运输车辆排起长队等待踏出国门,巴克图口岸也因这些新鲜果蔬在丝绸之路上赫赫有名。于英萍对家门口的市场充满期待,仍然认为永利商贸还在前进的路上。 “等巴克图口岸的铁路修好,国际航空开通,将有大批量的货物流,货物流会促进资金流,资金流会促进其他商贸流通。” 于英萍说。



上一篇:陕煤化“走出去”战略落地中亚
下一篇:吉经济部:希望通过跨境电子商务优化吉中贸易格局
(作者:古丽米娜 / 编辑:AR)